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宿州蘄縣古城遺址》  Ruins of the ancient City of Qixian in Suzhou

在宿州市城南45華里的蘄縣集坐落著一座年代古老的秦朝縣城──蘄縣,它南臨澮河,北接平原,是中原通往東南地區的交通要道。

蘄縣歷史悠久,戰國時期已發展成為楚國的軍事城邑。秦二世元年(西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在蘄縣東5公里多的大澤鄉“揭竿而起”,發動了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大起義,起義軍率先攻克蘄縣。秦朝被推翻之後,漢朝沿依秦制設蘄縣,屬沛郡。三國時改屬譙郡、汝陰郡。南北朝時將蘄縣改置巢縣。梁、陳時複置蘄縣,隋、唐、宋、元、金時相襲不變。元代將蘄縣併入宿州,縣廢,改稱蘄縣集至今。

在經歷二千多年之後,蘄縣古城多有破損,今南垣已毀,僅存其他三面城垣。該城平面略呈方形,南北長1600米,東西寬1400多米,周長5公里,面積約2.2平方公里。該城佈局嚴謹,南面利用澮水為護城河,西、北、東三面有人工護城河。城有土垣,系夯土築成,夯層10~15釐米,堅實牢固。每面各有一道城門,缺口寬10多米。城垣基寬25~30米,上頂寬15米,殘高3~5米。城內遍佈秦漢磚瓦、陶片、箭頭、貨幣、劍、矛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