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交河故城》 The ancient city Jiaohe

交河古城在吐魯番市西10公里處的高臺地上,河水從四周交流而過,所以被稱為交河。全城長約1600米,最寬處約300米,沒有城牆,二三十米高的土崖為天然屏障。

建築物都分佈在城中部和南部,遺址中佈滿沙土,土牆上也都是被風吹蝕成的水準狀的擦痕。在縱貫全城的大路兩側,建築物都向院內開門,從街巷通過坊門才能進入院內。大路盡頭有一大寺,大路西面有許多大小不等的房屋,向街開門,中間都有土台,看來都曾是寺院。向北有一組方形台基,四角各25個,中間一大四少,雖然只留下一些光禿禿的土台,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土柱上有一些方形孔眼,可能這些台基上的建築為有精美的挑簷或其他飾物的佛塔。另外,南面還有一組建築,中間有一方形大坑,坑內有坡道通向地面,還有幾個水準洞窟,它不像民居,也不是寺院,可能是一所官署。

交河城在漢代就是戊己校尉駐地,高昌國時是一個郡,西州時是交河縣。元明之際,由於政治中心轉移,這裏逐漸荒廢,明初陳誠路過時看到有“居民百家”,雖然還有人住,但早已不是西州重鎮的景象了。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