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龜茲古城》  The ancient city Qiuci

龜茲古城,即唐你龜茲王國都城伊邏盧城所在,也是安西都護府鎮城之所在。城址位於今庫車縣城東郊的皮朗,現仍有跡可尋。它背依天山、面向大漠,渭幹河、銅廠河左右擁抱,為絲綢之路要衝。城四周佛寺林立、城堡環衛,作為唐代西域地區的軍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古城遺址規模宏大,在新疆地區現存古城址中位居前列。城牆現存南、北、東三面,迂回曲折,略近方形。北城牆殘長2075米,東城牆長1608米,南城牆長1809米。西城牆與庫東河岸切合,遍覓不獲,或已不存。按常例,以東城牆長度例西城牆,則城周長達7000米以上。牆體夯築,殘寬8~16米,高3.5~7.6米不等。玄奘西行曾路過龜茲,他在《大唐西域記》中說“龜茲”國大,都城周十七八裏,與遺存規模約略相當。

龜茲古城不僅城市規模宏大,城內建築也不同一般。在現存古城範圍內,仍可見巨型建築遺跡六處:薩克刹克土拉、南海墩、烏庫吐拉、白尖吐拉、哈拉墩、皮朗土拉。古城近郊有大型土丘遺存五處:雀魯潑克吐拉、雀魚哈拉、沙雅巴克土拉、麻紮甫塘等。這類遺跡,最高達10米,周長達150米。周圍約見古代文化遺物,尤其是唐代錢幣、陶器。黃文弼氏曾發掘其中的哈拉墩,在唐代文化層內出土大型陶器三十多件,排列整齊,明顯為一作坊遺址。遺址範圍內見到不同規格的簡瓦、板瓦、子母磚、壓紋鋪地磚、蓮花紋鋪地磚、蓮花紋瓦當等,部分磚瓦造型、紋飾與唐代長安大明宮含元殿、麟德殿遺址出土物相似。

在以生土建築為主體的古代新疆,龜茲古城內出土如此多種形式的磚瓦,形制又相似唐代長安建築風格,不僅透露出安西都護府的建築資訊,也顯示著當年龜茲國都城輝煌的風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