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塔什庫爾幹古城(石頭城)》 The ancient city Taxkorgan(Stone City)

該城位於塔什庫爾幹縣政府駐地北約400米,東經75°13′,北緯37°47′,由唐代古城和清代城堡相接組成。

古城建於山上,呈不規則方形。城垣保存尚好。北牆長約380米,土坯壘築;東牆長約350米,西牆長180米,南牆長375米,均生石壘築,故俗稱“石頭城”。城內外有多處房屋建築遺址。

其中古城東部的佛寺建築群,有佛殿、僧房遺址數間,殘存著佛教題材的壁畫遺跡。城內散露著夾沙和泥質的陶器殘片、石器、鐵器和銅器殘片等。經考古發掘,出土了唐代錢幣及文物標本。結合有關唐代文獻記載,可以肯定,這裡曾是玄奘所述的[***]陀王國首都,亦是唐代蔥嶺守捉故址所在。它曾是我國歷代王朝與中亞、西亞以及南亞各國交通往來的交通要隘,對繁榮東西文化交流起過重要的作用。

在古城東部為清蒲犁廳城,建築面積呈方形,現存北牆長約120米,西牆長約165米,為土石壘築,有南北兩座城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