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上海傳統農居》 Traditional farmer^s dwellings in Shanghai

上海傳統農居按平面形式可歸為下列六種:

(1)一字形。一字形又分為逢單開間和逢雙開間兩種。

逢單開間的有三間堂、五間堂、七間堂。三間堂、五間堂是農居各種類型組合的基本單元。五間堂是三間堂的發展形式,即在左右增築落簷而成,客堂有帶簷廊與無簷廊兩種形式,次間一般作為裡房與外房,梢間用作灶間或充作雜物間,多數還在次、梢間背部增設後部,客堂後部設後天井。七間堂通常做成兄弟兩人將來可分居的形式。

逢雙開間的有四間堂、六間堂、八間堂。除四堂間為單客堂、進深採用前三後四的後八路式外,其他兩種均是雙客堂。六間堂是將五間堂增建一中央客堂而成,故又稱鴛鴦六間堂,也稱之為肩客堂,但兩堂相鄰不相通,而以外廊相貫。八間堂又稱鴛鴦八間堂,是由兩座四間堂並列而成,但有主次之分,東客堂規模大而且華麗,佈局上也考慮了便於分成兩戶的情況。

(2)曲尺形。是以一字形平面為基礎,添建東廂房或西廂房而成,有三間西(東)廂房、五間東(西)廂房等形式。

(3)“U”形。是在曲尺形平面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而成的,其形式有三間兩廂房、五間兩廂房、七間兩廂房以及過路牆門七間兩廂房的形式等,這類農居適應了大家庭的需要。

(4)口字形。為封閉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式。以“U”形平面為基礎,增建牆門(手法有垂花門式、台門式、庫門式)而成三合院式;增建門棣、牆門間而成四合院式。三合院式是一種比較嚴謹的形式,特別是台門式與庫門式。四合院式在當地稱之為一高圈或高圈房子,也有稱之為一顆印的。

(5)日(田、四)字形。由兩進口字形農居就組成日字形農居,日字形平面並列連續就成田字形平面,這類形式的農居規模較大,內部裝修考究。此外尚有中央設大天井、兩側廂房後設小天井的四字形平面形式。

(6)過橋屋。是一種現已較少的獨具匠心的農居,它在河道兩邊建兩座高圈房子,並在主屋及閘棣處各架一橋,橋上建屋,形成獨特的水天井,當地稱之為過橋屋。這類農居多為大家庭聚居。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