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上海書隱樓》  Shuying Tower in Shanghai

書隱樓位於上海南市區小南門天燈弄,始建於清乾隆年間,為進士沈初宅第。書隱樓實為宅內藏書樓之名,現泛指整座宅第。沈初之後,書隱樓輾轉歸於趙氏,最終歸於郭氏至今。

書隱樓共五進,由大門、轎廳、大廳、花廳、戲臺、船廳、東西側廳、書隱樓等組成,計有房屋七十餘間,占地總面積達2200餘平方米。宅內遍植名花異木,並築有假山池沼,充滿了幽雅靜謐的氣氛,具有典型的江南園林宅第風格。書隱樓的建築極為精緻,其中的磚雕更是令人讚歎不已。如院牆西首的磚雕門洞,洞頂雕有鳳穿牡丹,只見美麗的鳳凰穿行於花瓣層疊的牡丹叢中,栩栩如生,呼之欲出;門框的前後滿雕著葡萄藤,數十隻松鼠跳躍其間,姿態生動,形象逼真。又如院牆的中部砌有連鎖圖案的磚雕漏窗,中心部分是鏤空的山水人物畫,北面是二人騎馬持弓逐鹿圖,南面是二仙遊山圖,南北兩圖雖有動靜之異,而山水流雲間的鏤空部分卻相同,可謂匠心獨運,技藝高超。書隱樓前的磚雕最為精緻,磚枋上雕有周文王訪賢的故事,圖中神態各異的人物達三十三位,宛如一幅展開的人物手卷。門樓字碑兩側的兜肚,右為穆王朝見西王母圖,圖中王母騎青鸞翱翔雲間,下臨碧波;左是老子騎青牛出函谷關,為關令尹寫書圖。在書隱樓的東西側廳與北房之間,各有一塊大型磚雕屏風,高2.78米,寬1.28米。東側一塊雕有三星祝壽圖,西側一塊則是八仙遊山圖。兩塊屏風均為鏤空立體雕,背面是雲中飛舞的蝙蝠。屏風的四周以線刻蝙蝠、蝴蝶、玉璧鑲邊,寓意“福壽無比”。屏風的正中雕有雙龍戲珠圖案,底部正中是鸞鳳和鳴圖案。如此精工雕琢的磚雕屏風,堪稱我國磚雕藝術的珍品。

我國傳統建築的磚雕藝術,自明代後即是“憑匠作雕琢花鳥仙獸,以為巧制”。但到了清乾隆全盛時期,磚雕題材變為以山水人物為主,書隱樓的磚雕可視為這一時期的代表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