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賽夏人民居》 Dwellings of the Saixias

賽夏人是臺灣高山族九個群體中較小的一支,東臨泰雅人,西毗漢族,依地區可分為南、北兩支。就社會文化的特性來說,其“政治領袖是由主要的氏族族長擔任,換言之,就是依父系繼嗣法則繼承而來”。其領袖是“透過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所產生的影響力來維持社會秩序,而不是由正式的合法程式所得到的政治權力”。因此,賽夏人部落的組成,有類似“大社統治小社”的組織結構,然卻“依氏族關係而來,即依氏族主要宗支與分出宗支關係連接各聚落成為一部落”。這種關係,是“非正式的,也非持久的”,而僅依賴“長老會議(由各氏族族長所組成)”來處理部落事務。

賽夏人聚落基本上由三至五個親族團體聚成一村,然後再由數個鄰近的小村聚集而成一個大聚落,最後再組合成部落。村社內並“無會所或祖祠建築”,矮人祭僅於村社中的大廣場舉行儀式,而祖靈祭則於各家族之宗家家屋中舉行之。村社內的基本單元為主屋及其附屬設施(如穀倉、豬舍、雞舍、頭骨棚或獸骨架等)。

由於賽夏人居住地處於泰雅人與漢族之間,因此賽夏人不僅在社會文化上而且在建築形制上皆深受這二者影響。如主屋平面深受漢族影響而為“複室”,然其構造形式與用材則與泰雅人的北部型非常相似,尤其是賽夏人北支系的主屋,幾乎與其完全一樣。日據時期,主屋平面可分為簷邊正入式及山牆側入式,前者中央為起居室,其左右或為寢室或為廚房,後者則以後室為廚房。在宗家的中央或前室的起居室中,中柱的靈袋中通常懸有祖靈的靈位,因而祖靈祭即在中柱下進行。這種複室顯示出賽夏人對私密性的高度需求。具兩坡水屋頂的主屋皆由竹材構築而成,“柱列由2.5~3米之跨距所構成,柱間以割竹合成竹壁,主樑由中央柱列所撐起,並向矩形平面短邊兩側作衍條,與棟木形成山架而為屋頂之主體,橫向間再以椽條固定山架,以便撐起由半竹合抱編成的屋頂(前後各一片),然後再于主樑上方以壓條固定,並作覆蓋竹面。”

同高山族其他群體的穀倉形式一樣,賽夏人的穀倉平面亦為矩形,且通常設於主屋附近。它是用四至六根高約1~1.5米的木柱撐起矩形平面,其構架形式及用材如同賽夏人主屋一樣皆使用竹材。雞舍雖與穀倉一樣為竹造,具兩坡水屋頂,但卻是地面式的。牛舍或豬舍則以圓木為柱,略以橫木及竹棚圍之。人頭棚亦設于族長主屋前,用圓木支撐兩根竹條(或樹枝、木條),並用藤紮牢。獸骨架通常置於宗家主屋的中柱祖靈袋下,由藤和圓木構成,用於放置野獸的下顎骨。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