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森木塞姆石窟》  Senmusaimu Grottoes

森木塞姆石窟位於庫車城東北約50余公里的哈爾克山山口的崖壁上,計有五十二個窟。早期開鑿的有11、43號和22號窟等,11號、43號窟屬大像窟,22號窟屬中心塔柱窟。11號窟殿室高達10余米,正壁原有大型塑像,現僅存半圓形台座,左右兩壁現留有五道凹槽,是當時塑群像之處,形式和克孜爾大像窟類同。43號窟前室呈橫長方形平面,高度也在10米以上,縱券頂,左右壁鑿有凹槽,側壁下有矮長石台,自左右甬道進入後室,後室鑿有涅槃台,台高1米,像已無存,中心柱後壁下部鑿一龕,龕上有一軀淺浮雕的涅槃佛,其上還繪有佛背光中的火焰紋。嗣後各期也都有開鑿,形制多樣,有設中心柱的,也有不設中心柱的,還有由中心柱支提窟和大廳堂旁帶走道的毗坷羅窟等組成的複合式窟。

縱觀整個石窟,窟中設中心柱者居多,且主室空間高大,室後壁(即中心柱前壁)設龕,左右甬道低矮,後室呈隧道式,也很矮,有的後室內還設涅槃台。在石窟壁畫方面,殿室內多為佛本生故事和佛因緣故事,而佛本生故事又以獼猴的題材居多,後室的壁畫多和佛涅槃有關。總的看來,該石窟群規模巨大,氣勢雄偉,自開鑿以來一直有著中原文化的影響,是古龜茲國東境最大的佛教聖地。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