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炳靈寺石窟》  Grottoes of Bingling Temple

炳靈寺石窟

炳靈寺石窟位於永靖縣縣城西南35公里,黃河右岸積石山中的大寺溝內,是我國歷史上鮮卑族政權西秦國境內的佛教勝地。

炳靈寺石窟開鑿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歷經北魏、北周、隋、唐、宋、元、明、清諸朝代,都有新窟不斷開鑿營建。在漫長的歲月中,雖屢遭兵燹、人禍和自然侵蝕,至今尚有窟龕183個,大小石雕像694尊,泥塑82尊,壁畫900多平方米。造像神態剛健挺拔,古雅樸實。壁畫色彩明快,筆意遒勁自然,是研究這一時期我國歷史和藝術的珍貴資料。

石窟開鑿在大寺溝西岸長200米、高60米的積石山峭壁上。石窟的佈局是以位於懸崖高處的“自然大窟”、唐代大佛以及崖面中段的眾多中小型窟龕構成主體。其中唐窟占2/3以上,而且大多完成于盛唐時期,反映了唐代文化的絢麗多姿。

炳靈寺石窟與國內其他幾個著名石窟相比,有它自己的特點:一是石雕、浮雕佛塔很多,如第3窟正堂中間有一座高2.27米的唐代石雕佛塔,上面浮雕千佛,稱千佛塔,在石窟外面的崖岩上,也有許多大小不等的浮雕石塔,這在其他石窟中是很少見的。二是洞窟門頂上方裏面再開洞窟,雕塑有臥佛。傳說釋迦牟尼歸天時是面朝西方(即歸西天極樂世界之意),而這裏的石崖是坐西面東,故在門頂上方雕臥佛,正好面朝西,這在其他石窟中也是沒有的。三是密宗壁畫較多,這與元代密宗興起、一個時期喇嘛教主持炳靈寺有關。如果說,莫高窟以壁畫著稱,麥積山石窟以塑像聞名,那麼炳靈寺石窟就是以石雕取勝了。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