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劍川石鐘山石窟》 

劍川石鐘山石窟

石窟位於劍川縣城西約25公里的石寶山支峰,又名石鐘山石窟,分佈在石鐘寺、獅子關、沙登村三個地區,是南詔、大理國時期由白族人民創造的建築石刻藝術寶庫。

石鐘寺區有窟八龕,第一窟雕一白族稱為“阿盎白”的女性崇拜物;第二窟雕菩薩及供養人像;第三窟正中供佛一尊,兩側雕八大明王及天王像;第四窟雕佛修行像;第五窟雕有觀音、文殊、普賢像;第六窟雕地藏菩薩;第七窟有人物十六個,中坐南詔王閣羅鳳及王子、侍從等;第八窟雕有人物九個,中央為南詔王異牟尋,左右為清平官鄭回、杜光。

獅子關區有石窟三處,位於絕壁上。第一窟雕南詔早期首領細奴羅及妻子、子女五人;第二窟雕梵僧像;第三窟刻一深目高鼻人,旁有“波斯國人”刻字。

沙登村區有四個地點。第一地點石刻為上下兩層,下層鑿四窟刻有佛像,其中一佛像蓮座上刻有“天啟十一年七月廿五日題記”,即唐會昌元年(841年)。

劍川石窟依山開鑿,宏偉壯觀,雕刻細膩,造型優美,是雲南現存規模最大、保存較為完好的石窟群,有很高的歷史、藝術價值,也是研究南詔史的重要實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