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銀川承天寺》  Chengtian Temple in Yinchan

銀川承天寺

坐落在原西夏都城興慶府西南隅的皇家佛教寺院——承天寺,始建于夏毅宗嵬名諒祚天垂聖元年(1050年),至夏福聖承道三年(1055年)落成。這座寺院的建造,主要是諒祚的母親“沒藏氏好佛,因中國(北宋)所賜大藏經,役兵民數萬,相興慶府西偏起大寺,貯經其中,賜額‘承天’。延回鶻僧登座演經,沒藏氏與諒祚時臨聽焉”。

現存承天寺院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210米,南北寬115米,總面積約為2.4萬平方米,坐西朝東。院內原殿堂廟宇毀於明代以前,後明、清兩代多次重修。寺中佛塔毀於清乾隆四年(1739年)地震,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重建後保存至今。因此,現在的承天寺院建築為清代所建,但在寺院內的總體佈局和佛塔的形制上,依然還保留著西夏建築的某些遺風。在總體佈局上,承天寺院完全採取了庭院式對稱建築的設計,在東西向的中軸線上,從東至西原依次建有山門、五佛殿、佛塔、韋陀殿、臥佛殿和藏經閣等主體建築。其中除山門為重修、藏經閣已蕩然無存外,其他建築自清代重修後均保存至今。

承于寺院現有前、中、後三重院落。前院主體建築的兩側,原有配殿已蕩然無存,已進行了重建,並增建了左右對稱的方亭各一座。中院與前院以韋陀殿為界,在韋陀殿和臥佛殿之間,兩側由配殿和花牆連接,形成了一個平面呈方形的院中院。從前院入中院,可穿行韋陀殿,也可走韋陀殿兩旁的磚雕垂花門。這種院中院的設計構思可能始於西夏。因為西夏皇帝和皇太后時常到此聆聽演經和禮佛。院中院可將常人隔開,便於護駕。

佛塔聳立於前院五佛殿與韋陀殿之間,是一座平面呈八角形的樓閣式磚塔。塔形俊俏挺拔,表現了西夏佛塔建築的藝術風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