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銀川海寶塔寺》  Haibao Pagoda Temple in Yinchuan

銀川海寶塔寺

銀川海寶塔寺因寺內有海寶塔而得名,該塔又稱赫寶塔,黑寶塔,因其位於銀川舊城北郊,與城內的承天寺塔遙遙相對,也稱北塔。塔與寺始建年代不詳。

海寶塔寺坐西朝東,寺院占地1萬多平方米。寺內有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韋馱殿、臥佛殿等建築,都建在一條中軸線上。海寶塔就建在大雄寶殿與韋馱殿之間,是寺內主要建築。海寶塔通高53.9米,是一座方形九層十一級樓閣式磚塔,由台基、塔座、塔身和塔刹組成。
台基為方形,高5.7米,邊長19.2米,中立塔座,四周圍以磚砌欄牆。台基四壁稍有收分,平直無飾。簷口用三層菱角牙子疊澀磚外挑45釐米,其上又三層平磚收進。台基正面有臺階可上。

塔座為方形,在台基中央,高4.2米,寬14.4米,中立塔身,周圍以磚砌欄牆。南、西、北壁面正中置拱券壁龕,東面置券門,券門前置卷棚歇山頂抱廈一間,起翹高,玲瓏俏美,突出了塔的入口,與塔身出軒部分上下呼應。

塔身位於塔座中央,九層,有收分,包括塔刹共高44米。塔身四壁均有60釐米的出軒,形成“十字折角”的平面,整體仍呈方形,凸出於塔身的出軒使塔身層次分明,造型於渾厚中見挺拔,每層均設壁龕、塔簷。塔簷分作兩層,上層用三層平磚疊澀外挑;下層先用三層菱角牙子疊澀磚外挑,然後以三層平磚收進。塔身頂部又加了一層塔簷,塔身內部是一個上下貫通的方形空間,向上每層內收15~20釐米,以木梁樓板相隔。每層方室四面,均有對外的拱券通道,既可四面遠眺,又保證了塔內的採光與通風。

塔刹是一桃形四角攢尖形,由塔身四角和出軒部分的頂角,向上延伸成12條棱線,在刹底部收束。

該塔造型端莊渾厚,雄奇巍然,結構嚴謹,風格別致,是我國古塔林中不可多得的一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