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從江增沖寨》 

從江增沖寨

增沖寨位於從江縣西北50公里的往洞鄉,村寨的北、西、南三面臨水,河流繞寨而過。寨內的侗族民居以幹欄式木樓為主,木樓的簷廊彼此相接,屋面青瓦若鱗。著名的增沖鼓樓聳立於寨中,村寨的糧倉禾晾到處可見,呈現出一派侗鄉特色。

糧倉在侗族村寨整個建築群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增沖寨侗族人民多將糧倉建於水塘之上,這對防火防鼠均十分有利。這裏的糧倉一般為兩層,也有三層的,面寬一開間或兩開間,但倉外一般都設置有禾晾欄杆,供晾曬稻穗或菜類。

鼓樓和風雨橋,既是侗族村寨的標誌,又集侗族建築藝術於一體。增沖鼓樓是貴州境內現存鼓樓中年代最早的一座,根據鼓樓內一塊鄉規石碑記載,樓始建於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並於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重建。鼓樓平面呈八角形,占地94平方米,高20余米,造型為十三重簷。增沖侗寨於環繞的增沖河上建有三座風雨橋,兩座七開間長,另一座坐落在東北側的河面上,長十五開間。

侗族許多村寨都設有祭祀“薩歲”的“祖母堂”或“祖母壇”,設於室外。增沖寨“祖母壇”于村寨西側露天設置,青石砌築,高出地面,平面呈八角形。

此外,寨內還有戲臺等其他公共建築。增沖寨的景色可概括為:

山明水秀依翠崗,溪河曲彎繞村旁。十三層簷飛翹角,一座畫樓聳侗寨。四柱棟樑耀金彩,雙層寶頂閃銀光。河畔花橋橫江躺,柳岸桃紅魚米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