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黑水下蘆花官寨》 

黑水下蘆花官寨

下蘆花官寨位於黑水縣蘆花鎮,建在一個向陽的山坡上,系梭磨土司所屬蘆花大頭人的官寨。主樓平面呈“凸”形,總高六層,內部依山勢分成三個臺階建房。前面呈橫長方形的部分高五層,中央有一個小天井。底層是牲畜圈房。二層主要是農奴住房。三層是差役、頭人臥室,後部凸出部分是貯藏室、廚房等。第四層為大頭人及家屬的居室,其中,前部的天井前面是屋頂平臺,平臺左右是大頭人子女臥室及夏室;後部凸出部分是土司臥室、冬室及辦事用房。第五層是土司的財物細軟貯藏室、廚房等,前部僅有一個敞廳及前廊,其餘為屋頂平臺;後部除有一間廚房外,中部是上下各層的樓梯間,四周是貯藏室。第六層僅後部有一間佛堂和經堂,其餘全部是屋頂平臺。四層以上,各層均有挑出外牆的廁所,六層的經堂西面挑出一排封閉的外廊。挑出的牆體是木板製作,與下面及兩側的石牆面,在質感、色彩上形成了對比。

這座官寨平面組合及內部地形均較複雜,但外觀整齊簡潔,門視窗上均有小雨篷,口外刷有白色的梯形窗套,很具藏族建築風味。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