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馬爾康卓克基土司官寨》 

馬爾康卓克基土司官寨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於馬爾康縣卓克基鄉西索村梭磨河南岸的二級臺地上,東南依山,西隔納足溝與西索村相望。

官寨坐東北向西南,石木結構,建築平面呈“回”形四合院佈局,建築底邊面闊37.84米,進深34.20米。官寨右牆外建有一座平面呈方形的碉樓,與官寨相通。在官寨週邊原建有片石修砌的圍牆,現僅存左牆殘垣。在官寨正前方原亦建有一排單層平頂石木結構平房,為雜役人員等的住房及馬廄,今已無存。原官寨占地總面積約6000平方米,現存官寨主體建築及碉樓占地面積約1475平方米。

官寨建築以片石塊和泥砌牆,用石灰加糯米汁勾縫。牆體很厚,採用內直外收分的砌法,使整個牆體抗壓性能較好。牆體底部厚1米,頂部厚0.45米。牆體為整個建築承重的主體。建築回廊及梁、柱、樓板等皆用木結構。懸山式屋頂則採用漢式木質三角桁架作為承重骨架,置於密梁構成的平頂上,三角桁架上鋪矩形木檁,釘瓦椽,上用大小不一不甚規則的薄石板由下至上首尾相疊為屋面(1958年維修時換為小青瓦屋面)。

官寨正前部為一樓一底的平頂式建築,底層為門廳及回廊,上層為客廳,房頂則作為日常沐浴陽光、觀賞外景之用。該部分建築面闊七間21米,進深二間5.4米,通高7米,內層高2.85米。

官寨左、右兩側前部及正後部為三樓一底懸山式建築,左、右兩側後部為四樓一底懸山式建築。建築的高度為,左、右兩側前部16.4米,左、右兩側後部及正後部19.5米。其中正後部第四層經堂占兩層空間。左、右兩側後部建築頂層較低矮,層高2米。

官寨各層房屋的使用情況是:底層為奴僕用房和馬廄;二層為管家、差人等用房;三層為大管家及土司家眷用房和土司家用庫房、廚房;四、五層為土司用房和經堂、僧房及藏經閣。

官寨右側牆外建有一座底邊邊長8米的四角碉樓,碉樓用片石修砌,以泥作粘合料。碉樓牆體底部厚1米,向上漸內收。通高約與官寨右側後部房頂齊平,共分五層,自第二層起以上各層的前、後兩方中部皆修砌有一個高0.2米、寬0.1米的射擊孔。碉頂四角尖聳。碉樓第三層左側有石砌通道通向官寨右側建築第三層,通道下部用片石壘砌。該碉樓為土司在緊急時刻的防禦建築,亦是土司權力和等級的象徵。

整個官寨建築立體上形成正前面一樓一底、兩側前部三樓一底、兩側後部四樓一底的三個錯落層次,顯得雄壯堅實、層次分明、富於變化。官寨始建於清代晚期,1935年大部被焚毀,1937年重新修復並換裝彩色玻璃窗,為藏族地區代表性建築之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