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甘孜孔薩土司官寨》 

甘孜孔薩土司官寨

孔薩官寨坐落在甘孜縣新市區的北端臺地上,原系霍爾孔撒安撫司的土司官寨。官寨坐北向南,分前後兩部,前部稱“贍對碉”,毀於1937年,今存後部的孔薩官寨,前後原有門道相通。

孔薩官寨平面呈縱長方形,寬38.2米,深60.3米。寨外的東、西、北三面都附建凸出的碉樓,上部作防守了望用,下部為廁所。官寨內部有前後兩個天井,中有隔牆,形成前後兩個院落。前院建築三層,後院建築五層。四周外牆及前後院之間的隔牆均為土築,外牆底厚1.9米,五層總高19米。大門在前院東牆南端。內外院之間在中間隔牆上辟門,在外院東、西兩端的北頭設樓梯間,各設活動板梯一架,一旦發生情況變化,便將板梯抽上樓去,關閉前後院隔牆上的門戶,不但上下層之間不相通,前後院也隔絕。

底層前院為差役、奴隸用房及念經時僧人的廚房、牲畜圈房等;後院是糧食及雜物貯藏室。二層前後院相通,前後天井周圍有外廊和陽臺聯繫各房間;後院北端正中有一間二十根柱子的經堂(11.9米×11.8米),經堂西側有一間十六根柱子的佛堂,內部空間直貫第三層。二層其餘房間平時空置,僅在土司家念大經時供僧人臨時使用。第三層也是前後院相通,前院為差役、奴隸等住房;後院為公堂、辦事人員、管家、頭人等的住房及客房、貯藏室、廚房等。第四層僅後院的東、西、北三面有房間,其中有土司的冬室、夏室、小經堂、隨員和管家臥室及客房、貯藏室等,南面有寬敞的屋頂平臺可供室外活動。第五層僅後院的北面有一排房間,供衛隊使用。從頂層屋頂用獨木梯可通達其下各層屋頂,以便巡視及防守。

整座官寨為土木混合結構,平屋頂,外牆頂部均挑出短簷,以防雨水浸濕牆頂。內部由木樑柱承重,層層疊架而上。用半圓木作井幹式照壁牆,木板壁作內隔牆。各層樓面除廚房外,都在泥樓面上鋪設木地面;土司的冬室、小經堂及客廳等室內鋪拼花硬木地板;在冬室、佛堂、經堂等室的北牆上,滿裝壁櫃直到梁底,柱梁等施以雕刻、油漆、彩畫,甚至是瀝粉貼金,內部裝飾極為奢華。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