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宿松白崖寨》 

白崖寨位於宿松縣城西北20多公里的趾鳳鄉白崖山巔,因山而得寨名,始建於元代末年。清代《宿松縣誌》載:“元末義民吳仕傑率眾壘寨禦寇,依東峰、西峰、北嶺各以為營。”元末兵亂,吳仕傑聚眾結寨,成為鄉民避亂之所。

山寨依山勢走向而築寨牆,陡峭險峻,易守難攻,歷代迭有修葺,規模不斷擴大。清兵入關南下時,此寨一度是抗清義士的聚集之所。到了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宿松趾鳳鄉人賀欣在升任工部主事之後,捐資擴修白崖寨,又在山后故里建築了“九進宮”等建築,遺構大多保存至今。

山寨規模宏大,因地制宜,佈局嚴謹,結構合理,形成進可攻、退可守的攻防一體化體系。整個山寨圍牆均用巨大的石片、石塊砌成,平均高3米,厚1米,周長4公里。寨牆環繞白崖山的東峰、中峰、西峰尖、雁戀坡、大印坡等五個山頭,逶迤起伏,雄偉壯觀,素有“南國小長城”之譽。寨牆層層疊砌,險要地段築以雙層。寨牆上共開設了五個寨門,東曰朝九,南曰聽雨,西南曰攀龍,西曰白花,北曰乘鳳。攀龍門面南而立,下接四百多級陡峭的臺階,兩邊峭壁聳峙,頂端安置寨門,轉折方能入寨,具有很強的守寨功能。至今寨中尚保存元代以來的許多名勝古跡。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