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黎平胡順德店鋪民宅》 

黎平胡順德店鋪民宅

胡順德店鋪民宅位於黎平縣德風鎮二郎坡。此地是黎平縣政治文化中心,是以侗族為主體多民族文化與湘桂黔地區文化融會地。原各族商賈雲集,民居商店林立,集中體現了黎平建築文化的特點。源于漢族的封火牆,吸收了侗族鼓樓建築的大飛簷高翹角,帶有濃厚的山情野趣;封火牆內的房屋建築構造皆沿襲侗、苗民族木結構形式,建築佈局因地制宜,建築裝飾手法與紋樣自由舒展,與苗、侗民族建築裝飾手法相近,是在民族及地區文化交融中構成的特殊建築。

胡順德店鋪民宅建於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建築高大寬敞,該宅為兩進兩個天井,進深39.42米,總占地面積797平方米,單體均為穿鬥式木結構硬山頂兩層建築。一進為店鋪,單建封火牆與後進分開,面寬16米,進深8.45米,當街立面,有三搭垂花遮雨棚,呈“品”形排列,棚下開兩扇大門和四扇梭板大窗。建築為三開間兩層樓房,有兩個藻井,用明瓦蓋頂,採光較好。一進封火牆的裝飾很有特色,牆脊為三層,一、二層上有彩塑,沿邊繪有對稱的卷葉紋,第三層牆脊下塑一行楷書“福”字浮雕,“福”字上方塑一人面獅身圖案,牆脊正中立一泥塑花瓶,背面畫山水畫數幅。二進為內宅,以兩扇石臼開合門相通,因宅基高於第一進,故另建封火牆圍合。正房及廂房均為木結構兩層樓建築,五個開間面闊15米,樓房通高7.3米,進深9米,有六個天井,廂樓後的天井裏,各置一口石制消防水缸。內宅樓房,裝修華麗,所有窗櫺、 扇均精雕細刻,明間不置門窗;兩榀屋架間的簷柱上裝飾有雕花飛罩,形成一透廳,與後院入口相通。後院占地面積382.2平方米,有三開間單坡廚房一幢,廚房前栽花種樹。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