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太原督軍府》 

督軍府位於太原市府東街西口,據史書記載,北宋以前為唐明鎮的晉文公(重耳)廟,北宋初曾為潘美的帥府衙門,元代為中書省,明、清兩代為巡撫衙門,1911年時為都督府,1916年改為督軍府。

1911年以前,巡撫衙門的主要建築有影壁、大門、二門、大堂、內宅及東西花園。1911年後進行了改建和新建,在佈局上仍按中國建築的傳統手法,中軸線上有門樓、大堂、禮堂、進山樓等建築,兩側建有對稱的兩層樓和平房。在形制上,廳堂樓閣的屋頂多樣,歇山式、硬山式、卷棚式相結合,琉璃瓦與布瓦相間,別具風格,有的建築採用了簷廊和回廊的建築手法,給人以舒暢的感覺,有的建築還吸收了西洋建築手法。

督軍府門樓是在原清代巡撫衙門基礎上改建的(原大門為單層),為重簷歇山頂兩層樓建築,滿布琉璃瓦,下設三個門洞,上建樓閣五間,四周圍廊,簷下四周施木雕斗栱、耍頭、雀替等,總高12米,頗為壯觀。禮堂即小自省堂,建於1919年,其內部為木結構,外部為磚石結構,上建鐘樓(亦稱進山樓或梅山鐘樓),通高30余米。

大堂東側有花園,原為巡撫衙門的內花園。現花園內還保留一處大廳式建築,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單簷卷棚頂,室內柱網為減柱造,是明代建築,清代大修過。在花園東北處還現存有大堂式建築一座,從結構和建築手法上看,系為明代遺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