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山東齊長城》 

齊長城始築於春秋時期,完成于戰國時期。齊桓公稱霸中原時,齊長城曾是齊、魯兩國的分界線。戰國時期又陸續對齊長城進行增修,到齊宣王時基本完成。

齊長城西起長清縣廣裏村附近的黃河(古濟水)東岸,沿泰沂山脈東行,經泰安、曆城、萊蕪、章丘、博山、沂源、臨朐、莒縣、安丘、五蓮、膠南等市、縣,至青島市黃島區小珠山北麓的於家河入海而隱,東西全長500多公里。

齊長城的修築,最早只是在交通要道上進行,以後逐漸擴展、連結,最終形成一條橫亙東西的重要防禦設施。齊長城大部分依山而建,又多築在峰頂處,故有“長城嶺”之稱。這些地段多以石塊壘砌,一般不用灰漿等凝固物。平原低谷地段多為夯築,有的還用土坯砌築,少數用土石混合材料。在許多地段則完全依靠天險作屏障,而不築牆。齊長城以城牆為主體,還築有防門、關塞、燧、亭、烽火臺等防禦設施,在許多城牆內側還備有禦敵的擂石。今五蓮縣長城嶺村東西兩山頂處各留有一座烽火臺,直徑達20米,高約5米。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