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居庸關雲台》  Clouds Terrace at Juyongguan Pass

居庸關位於北京城西北70公里處,是長城的三大名關之一。居庸關有南北兩口,南名南口,北稱八達嶺,中間是一條長達18公里的溪谷,俗稱關溝。居庸關有“居庸疊翠”之稱,被喻為“燕京八景”之一。

居庸關之名取“徙居庸徒”之意,唐時名薊門關、軍都關、居庸關等,以後宋、元、明、清歷代都沿用居庸關名。據記載,明代大將軍徐達曾建關城(指居庸關長城),城跨兩山,周長6.5公里,高14米,現僅存雲台。

雲台位於居庸關城內中心,原本是一座過街塔的基座,始建於元至正五年(1345年)。雲臺上原矗立著三座喇嘛塔,俗稱過街塔,在元末明初時被毀。據有關史料記載,明正統四年(1439年)在雲台基座上又重新建造了一座寺院,名安泰寺,該寺於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又全部被毀,現僅存雲台基礎遺跡。

雲台全部用大理石砌成,平面為東西向矩形,底部東西長26.84米,南北深17.57米,台頂部東西長24.04米,南北深14.73米。台體的中間開一南北向券洞,高7.27米,寬6.32米,券洞的頂部用五邊折角的砌築方法砌築而成。台頂部有兩層,底部出挑石平盤上刻雲頭、下刻獸面及垂珠圖案,頂部四周的石欄杆、望柱頭、欄板及向外挑出的螭頭均保持元代的風格。

券門及券洞內兩壁上鐫有極珍貴的元代遺物。券門兩旁刻有交叉金剛杵組成的圖案,以及象、龍、卷葉花和大莽神,正中雕金翅鳥王等。券洞內兩壁上刻佛像、四大天王像,造型各異,神態栩栩如生。這些大幅浮雕作品都是極其珍貴的藝術品。在四大天王浮雕像之間,有用梵、藏、蒙、西夏、維吾爾、漢等六種文字雕刻的《陀羅尼經咒》和《造塔功德記》,是研究佛典和古代文字極其珍貴的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