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九江煙水亭》 Mist and Water Pavilion in Jiujiang

煙水亭位於九江市甘棠湖中,為三國吳水軍都督周瑜點將台舊址。北宋熙甯元年至十年(1068~1077年)理學家周敦頤長子周泰在此建亭,取“山光水色薄籠煙”之意,命名“煙水亭”,後廢。明萬曆年間,于島上重建涼亭,沿用煙雨亭舊名,並建浸月亭於右側。清順治十七年(1660年),建五賢閣於亭後,乾隆年間先後建眾妙樓、翠照軒、水閣,使其成為一處玲瓏剔透的建築群。這些建築于清咸豐三年(1853年)毀於兵火,後由老僧古懷募款,按原貌重建。1949後,又多次進行修葺,並建長達百米的九曲橋與岸相連。

現存煙水亭為清代建築群,包括有煙水亭、純陽殿、浸月亭、周瑜點將台、五賢閣等主要建築。

煙水亭總平面呈橢圓形,坐北朝南,占地1400多平方米。建築均為磚木結構,且多為抬梁式,面南的邊緣中部有5米寬的石階伸入湖中,階兩側是“藏劍匣”刻石。拾級而上,迎面即是平面為長方形的歇山式亭,三開間,灰瓦朱柱,飛簷翹角,正面闌額上懸一匾,上書“煙水亭”三字。穿亭而入即到純陽殿,這座單簷歇山式建築是為紀念唐咸通年間任潯陽縣令的呂洞賓而建的。殿后中院是煙水亭的主體建築五賢閣,重簷歇山式,祀陶淵明、白居易、李渤、周敦頤、王守仁五賢。東院有翠照軒、聽雨軒、亦亭,西院有浸月亭、宴會廳,此外還有後殿數間。

煙水亭四面環水,建築佈局嚴謹,殿閣亭軒錯落有致,為九江市區名勝之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