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開封禹王台》 Terrace to King Yu the Great in Kaifeng

開封禹王台原名吹台,今稱古吹台,是為紀念春秋時期晉國的大音樂家師曠而建。宋、明兩代先後於臺上建二姑廟、碧霞元君祠等。明正德年間,為紀念治理黃河建立大功的大禹王,改祠為禹王廟,自此“吹台”遂為“禹王台”所取代。禹王台現為一座景色秀麗、環境清雅的園林公園,現存古建築多為清代建造。

進入禹王台大門沿小道東行不遠有兩株蒼勁的古柏,古柏之北是一座木結構的牌坊,坊作四柱三樓式,懸山頂,上覆筒板瓦。簷下用簡潔的斗栱,主樓下平身科斗栱兩攢。

過牌坊,拾級而上,直登臺頂。台正中是一座建於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的禦書樓,為二層樓閣。樓為大式硬山建築,頂部用龍吻、花脊,覆以筒板瓦,上下皆出前廊,柱額雀替多表現出地方手法。樓外東牆壁面嵌有康有為《游禹王台詩》石刻十方,甚為珍貴。

禦書樓後是一座小四合院,十分清幽靜雅。院之上房為禹王殿,東廂為三賢祠,西廂為水德祠。禹王殿內塑有夏禹王像,東、西山牆裝嵌著歌頌禹王治水的磚雕圖案,北壁嵌有清人摹刻的岣嶁碑。三賢祠是為紀念唐代詩人李白、杜甫和高適而建的,水德祠是為紀念歷代治水有功的人而建的。

禹王殿后建有清乾隆皇帝的禦碑亭。建築群週邊設廊,壁上嵌有許多碑刻題記。

整個禹王台置於茂林芳草的綠色環繞之中,是古都開封一塊難得的寶地。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