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觀星台》 Star Observation Terrace in Dengfeng

觀星台坐落在登封市告成鎮北,是我國元代初年營建的一處科學實驗場所,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早的天文臺建築之一,有著重要的科技史價值。

觀星台系磚石結構的高臺建築,由台體與石圭兩部分組成。台體磚壁石階,下大上小,呈覆斗狀。台體北面設對稱的梯道口,拾級而上,可登臺頂。台頂及梯道邊沿築圍欄一周,順磚砌欄,紅石牆帽壓頂。台高9.46米,臺北沿有小室三間,系明嘉靖七年(1528年)增建,加上室高,觀星台高12.62米。台平面近正方形,台基各邊長16米餘,台頂各邊長8米余,形成明顯的收分,表現出宋、元時期的築台之制。臺北壁中部築一凹槽,上下貫通,槽南壁上下垂直,東、西壁有明顯收分。凹槽下部,自南向北,平築石圭(俗稱量天尺)。石圭下部由青磚砌造,上部平鋪石板三十六節。石圭長31.196米,寬0.53米,高0.56(南端)~0.62米(北端),圭面刻鑿有注水池和泄水池,中間連以雙股水渠,是古人用於天文儀錶上的取平裝置。石圭西側有明代題記一則:“大明嘉靖二十一年孟冬重修,督工義官□□醫生□□老人劉和□□”,由此可知此石圭在明代重修過。

另外,在台的前後尚有清代的照壁、大門、祠堂、後殿等建築與明、清碑刻十餘通,在觀星台南20米處保留有一座唐代的紀念性石表,石表前的儀門為近年複建。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