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溫州古亭》 Ancient pavilions in Wenzhou

溫州鄉土建築中最富特色的是亭。這些亭都是村民捐資所建,數量眾多,僅永嘉縣現存明、清古亭就有三百餘座。

溫州古亭按其功能大致可分為路亭、涼亭、風水亭和紀念性亭四種類型。就其建築特色而言,講究盡地形之利,就鄉土之材,功用為先,簡單質樸。平面以正方形、矩形為多。台基採用石材幹砌,顯得粗獷、渾厚,高度根據周圍環境而定,一般高0.3~1米,但位於村口的涼亭、風水亭台基往往高逾2米,與寨門一起構成入口標誌。承重結構多採用抬梁式木構架,構件一律本色,古樸清麗,充滿山野之氣。屋頂形式有懸山、歇山、攢尖、重簷歇山等,各具風韻。

千百年來,溫州古亭以其實用功能為行人、農夫提供了駐息之所和交往空間,又憑自其身精巧秀逸的造型豐富了街景,點綴了環境。

永嘉芙蓉村路亭

該路亭位於永嘉縣芙蓉村西寨口,依路而建,主要供過路行人和田間耕作農夫歇腳、避風雨、遮陽用。亭一面建有石牆,內置壁龕供奉社神。

永嘉龍坎下村路亭

該路亭巧妙地借用自然高差形成錯層,緊靠路旁的下亭為路亭,通過臺階聯繫的上亭供村民坐息納涼。上下兩個空間既相對獨立又相互滲透,空間組合構思精巧。

永嘉坦下村口涼亭

該涼亭台基用條石、塊石構築,台基高2米許,與寨門一起構成入口標誌。亭四面敞開,內置美人靠椅,供村中老少休息納涼。亭頂為歇山頂,老戧出戧,角梁尺度較大,翼角緩緩起翹,簷部舒展如翼,給人秀逸中不失穩重之感。

永嘉岩頭鎮麗水街涼亭

該涼亭利用房屋的邊角地,緊靠民宅山牆築成半亭,不僅可供坐息納涼,也起到了豐富街景的作用。其台基用卵石、毛石構築,充分體現了溫州地方建築材料的特點。

永嘉水雲村赤水亭

赤水亭建於清光緒十八年(1892年),平面呈“凸”形,前為台,後為壇,基底面積達78平方米,節日或農閒時兼作戲臺。木構架,歇山頂,做法稍許講究。

永嘉芙蓉村芙蓉亭

芙蓉亭屬風水亭,兼做本村迎儀、議事之所,裝修華麗。因地處村中芙蓉池畔,與山水雲天相映,如詩如畫。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