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北京古亭》 

北京的亭子很多,但具有代表性的、技術水準高的是皇家建築中的亭子。民間、王府、達官貴人家庭院中也建有亭子,其中雖不乏精品,但一般不能用琉璃瓦頂。北京亭子的另一特點是多裝有門窗外簷,一是取其華麗,二是很可能與北方氣候有關係。

北京的亭子就其用途可分為三類。

一類是作為景點的亭子。

作為景點的亭子主要是供人觀賞。這類亭子的平面多種多樣,有圓形、方形、六角形、八角形、雙環形及梅花形,有的還在方形亭的一面、兩面或四面加抱廈;立面變化也很豐富,有單簷、重簷,有攢尖頂或攢尖頂與歇山卷棚組合的。亭子所用琉璃瓦除黃色外,還大量使用了綠、藍等色,並採用剪邊、兩色相間的棋盤格等較活潑的做法。北京故宮御花園內的千秋亭、萬春亭是比較華麗的一對亭子,建於明嘉靖年間,平面呈“〓”形,重簷攢尖頂,上層簷圓形,下層簷隨平面呈曲尺形。上層圓頂用上小下大的竹節瓦,在頂尖上安一個寶頂,寶頂下部為陶體琉璃,在綠琉璃寶珠上浮雕黃色龍鳳荷花和龍鳳牡丹圖案,上部又加設一個銅體鎦金花蓋,在裝飾上可謂別具匠心。石基座四面出陛,周圍漢白玉石欄板,簷下龍錦彩畫,欞花門窗朱紅油飾。亭內天花中央裝有藻井。萬春亭內供佛像,千秋亭在清同治年間重建,內供關帝像。這兩座亭子從色彩、造型等方面看,藝術水準都很高,充分顯示出皇家亭子的氣勢。

頤和園中的寶雲閣俗稱銅亭,位於佛香閣西側,通高7.55米,所有構件及裝飾均為銅制。銅亭面闊三間,平面方形,重簷歇山頂,正脊中央安置寶塔,欞花隔扇外簷裝修,造型精美,製作工藝極其複雜。亭內還刻有建造這座銅亭的工匠姓名,是十分珍貴的歷史資料。

另一類是用作眺望觀景的亭子。

作為供遊人休息和觀景的亭子,除了具有亭子的一般形式和特點外,更主要的是它在位置的選擇和與周圍環境的處理上應更富特色,如在山巔可極目遠眺、視野開闊,如在水面需盡收全景、飽覽景色。

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在景山上建亭五座,以主峰上的萬春亭為中心,左觀妙亭、周賞亭,右輯芳亭、富覽亭,對稱排開。萬春亭為重簷三層四角攢尖頂的方亭,邊各五間17.01米,為諸亭之首,三層均為黃琉璃瓦,翡翠綠琉璃瓦剪邊。觀妙亭和輯芳亭為重簷八角攢尖頂的八角亭,上下簷均為翡翠綠琉璃瓦,黃琉璃瓦剪邊;周賞亭、富覽亭為重簷攢尖頂六柱圓亭,上下簷均為孔雀藍琉璃瓦,紫色琉璃瓦剪邊。五座亭子以位置、造型、色彩的不同形成鮮明的對比,又以和諧的變化與山體組成一個整體,共同構成了紫禁城的最佳背景。登臨萬春亭,極目四望,可俯覽全城風景,是遠眺景觀的極佳之處。其餘四座亭子的題額都與觀景有關。五座亭子最初建成時曾裝有欞花門窗等外簷裝修,內供佛像,在滿足觀賞景色的同時,又不失皇家建築富麗的特色。

頤和園昆明湖東岸的知春亭立于水中石台之上,有漂浮於水面之感,亭子本身即有一種自然情趣。昆明湖東岸較開闊,遊人漫步于知春亭,身臨清澈的湖水,全園景色都可控制在視野之內,成為頤和園中主要的觀景點之一。

還有一類是有一定實用功能的亭子。如建在井上的井亭,亭中立碑的碑亭,用於典禮的洗禮亭、宰牲亭等,由於功能不同,亭子的構造特點也不盡相同。

在井上建亭以保持水的清潔,可以說是自古沿襲下來的習俗。北京現保存下來的井亭多位於故宮內,和宮殿建築一樣,井亭也具有等級差別。井亭的最大特點是頂子中央開有露天的洞口,為的是納光以看清下邊的水井,同時也便於清洗水井。

御花園內東西兩座井亭造型精巧,裝飾華麗。亭平面方形,頂為八角形盝頂,上覆黃琉璃瓦,一座飾蘇式彩畫,另一座畫斑竹,朱紅柱子,白玉石雕花柱礎,白色的井口石也雕刻有花紋,與周圍的園林環境相協調,是宮內最具觀賞性的亭子。

傳心殿內的大庖井,井亭面闊3米多,卷棚頂,中央開有方洞,簷下一斗三升斗栱,墨線點金彩畫,體量較大,造型規整,氣氛嚴肅莊重。

碑亭的形式比較簡單,以保護立碑為主。盧溝橋的盧溝曉月碑的碑亭以白石砌築,平頂,是碑亭中較為典型的一種。故宮文淵閣碑亭為面各三間的方亭,頂為四角攢尖盔頂,簷角高高翹起,具有南方建築特點。

典禮用的亭子具有裝飾性和實用性兩種功能。如北京景山西側大高殿殿門前的兩座洗禮亭,形制與故宮角樓相仿,三重簷,通高8.3米,十字屋脊,脊正中安銅鎦金寶頂,四面出抱廈,欞花隔扇門窗,白石台基,周圍漢白玉石欄杆,造型奇巧,多姿多彩,是典禮用亭的傑作,惜已拆除。

宰牲亭是皇家壇廟建築中的一種亭式建築,用於祭祀宰牲之用,一般設於壇廟祭壇的邊側,現在多有保存。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