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桓仁五女山山城》  Mountainous city of Wunushan in Huanren

五女山山城位於桓仁滿族自治縣桓仁鎮東北7公里的五女山頂部,平面呈長方形,東低西高。山城依山勢高低用石塊分段砌築而成,大部分利用原來的自然陡崖代替城牆的功能。

城以東南角為中心,東壁全長750米,其中只有130米長的幾段是人工牆,現在人工砌築部分大部已塌毀,僅存基礎,惟東牆的南段保存較好,城牆斷面呈梯形,外高6~8米,內高1~2米,頂寬約3米,外層全部用楔形石砌築,內層以亂碴石混合砌成。東牆北段有陡峭的山崖,因而只用石塊補砌了比較平緩的幾段缺口。從東南角向北105米處有一門。城的西南部為峭壁。從現存豁口分析,城有三門,在東北緩坡處還有幾座人工砌成的石垛。在山頂上有一清代修建的玉泉觀,觀西側有一人工修砌的水池,俗稱天池,據石料分析應是建城同時期的遺跡。山城東南角高峰上有一天然巨石,人稱點將台。在山城內發現有高句麗時期陶器的殘片,並發現了遼、金時期的陶瓷片,可見此城在遼、金時期曾沿用過。

在五女山山城的周邊發現了一系列山城,如北面的黑溝山城、南面的和平山城、東面的旮子山城、東南的北溝山城等,這明顯地暗示出五女山山城的重要性非同一般。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