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肇東八里城城址》 

八裏城位於肇東市四站鄉西南約3公里的東八裏屯西北的二級階地上,為金代城址,元肇州城,是已知的松花江幹流以北地區規模最大的一座古城址,也是黑龍江境內保存較好的一座古城。

城址坐北偏西,平面呈正方形,每面牆長不足1公里,周長近4公里,即8華里,故稱八裏城。牆垣保存較好,殘高4~5米,上寬1~2米,基寬12~18米,夯土版築,夯層厚10~12釐米。每面城牆外附築馬面十四個,全城五十六個,馬面間距約60米。四隅築角樓,遺跡尚存,馬面與角樓突出牆外,略高出牆垣。

城四面設門,均在每面牆的中部。外築甕城,東、西兩牆門及其甕城門不相對,後者偏南開闢,南、北甕城門微偏東。

城牆外有溝塹,距牆約7~10米。溝深約8米,底寬7米,上寬2~3米。溝塹外緣築土堤,高出地面約0.5米。

八裏城面積約76.34萬平方米,城內早已夷為耕地,地面不平,已無建築遺跡。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