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合肥三國新城遺址》 

該遺址位於合肥市西郊三十崗鄉古城郢南口,距市區約15公里。新城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始建于魏青龍元年(233年),一說是吳黃龍二年(230年),城牆為夯土建築。據清康熙年間《合肥縣誌》載:“新城去城西三十裏,雞鳴山北,魏滿寵避吳雍水,築也。”

新城呈東西窄、南北長的卵形,東西寬約250米,南北長約400米,周長1080米。城垣尚存十八座大小不一的土墩,基本保持了新城的輪廓。土墩外陡直、內斜坡,底徑約30米,最高者殘高約6米,頂徑約5米。城垣東、北、西三面正中各有一闕口,寬約10米。東、北、西三面城垣外有護城壕,目前仍有部分蓄水,壕寬約50米。城南垣外約100米處為東西流向的南淝河。

今天,城址內已為農田,但仍隨處可見漢代建築瓦礫和少量炊器、兵器殘片。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