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明福州“府城”遺址》 

漢高祖五年(西元前202年)封無諸為“閩越王”,建都東冶(今福州)並修築“冶城”,這是福建城廓之始。“冶城”因冶山而得名,其確切大小及城內建築佈局尚難確考,只知當時城內只住王室、官宦和兵卒,百姓則散居城外。

西晉初,晉安郡守嚴高在“冶城”南建“子城”,仍為王室、官宦居住,只多了些廟宇。唐末王審知擴建“羅城”,周長約20公里,城牆高約6.7米,厚約5.7米,而且全部用印有錢紋的城磚砌造。這種磚在唐代全國少有,古都長安當時還只是土城。“羅城”設八座城門,這時百姓才得以居住在城內。之後又擴建“夾城”,至北宋開寶七年(974年)又建“外城”,元時福州城牆被廢,明洪武四年(1371年)循宋“外城”舊址建“府城”,這時城牆改用花崗岩砌築,現尚存部分明代“府城”的石城牆遺跡。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