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滕州薛國故城》 

薛國是周代的封國,其都城位於滕州市東南20公里的官橋鎮西南。

故城由大、小城組成。大城呈不規則的長方形,城牆除部分殘斷外,大部分尚存於地上,最高的地段可達8米,周長1萬多米,面積約7.36平方公里,其南、北牆為東西向,較平直,東、西牆略呈東北、西南向。通過對東牆夯土的解剖,其年代最早可達春秋中期,後來在春秋晚期(或戰國早期)、戰國中晚期進行過兩次補修。據初步調查,大城四邊每邊可能有三個城門,城門內外有道路,其中南牆的一門可能是古代的排水設施。大城周圍有城壕,距城牆約30米,寬25~25米,城壕之水引自東部的薛河,而注入西南部的小蘇河。

小城位於大城的東南部,呈不規則方形,其東牆、南牆與大城東牆、南牆合一,周長2750米,牆寬10米左右。小城東、西、南、北各一門,東門與西門、南門與北門各有幹道相連。小城年代可能早到西周初年,一直沿用至漢代。

在大城與小城之內均發現了許多文化遺址,小城中部和大城北部有面積較大的居住遺址,有的還與手工作坊夾雜在一起。在大城中部發現大片夯土,可能是當時的宮殿遺址。故城內還發現有東周制陶和漢代冶鐵的遺址,城內和城東部有五處西周到戰國時期的墓地,出土了一大批特色鮮明的文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