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北京故宮欽安殿》  Qin An Hall(Hall of Imperial Place)of Imperial Place in Beijing

欽安殿是紫禁城中最大的一處設壇祭神的道場,位於內廷御花園正中,也是紫禁城南北中軸線上最北端的一座殿堂,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已在此設道場。清代沿襲明制,康熙、雍正兩朝曾於此殿為太后建道場。至清末,這裏一直是宮中重要的道教祭神場所。欽安殿室內仍保持原狀。

欽安殿是一座形制獨特的建築,它是紫禁城數百座建築中唯一的一座重簷盝頂式殿堂。欽安殿原為御花園正中的一座獨立建築,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在殿的周圍添建矮垣,始自成格局。殿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坐落在漢白玉石須彌座上,重簷盝頂正中設鎦金塔形寶頂。殿的前簷明間、次間設隔扇門,每間四扇,素裙板,三交六碗欞花;東西梢間與兩山面皆為檻窗,前簷間各四扇,山面間各兩扇,欞花及閘相同。殿前出月臺,四周圍以漢白玉石雕的欄板望柱,欄板刻有穿花龍圖案,望柱頭以雲龍、雲鳳紋飾相間隔,雕刻手法細膩圓潤,圖案造型生動,惟妙惟肖,是宮中現存明代早期石雕之精品。月臺前及兩側各設臺階供上下。設道場時,可將門扇取下,窗扇大開,室內室外連成一體,寬敞明亮。

殿的四周圍以紅牆黃瓦之矮垣,南牆與欽安殿相對處辟一門,曰天一門,為明嘉靖年間添建,初稱“天一之門”,門外兩側有銅鍍金麒麟一對,正中設銅鼎爐。天一門是紫禁城中軸線上最小的一座門,青磚拱券形門洞,雙扇宮門,白石券臉,歇山式黃琉璃瓦頂。院牆東西兩側各有旁門供出入,門內南側各有亭式小殿一座,東西相向而立。

欽安殿採用與水有關的紋飾來裝飾,除天一門直接取義於“天一生水”外,院內的石雕更是以海水、水獸紋飾為主。以水紋海獸圖案裝飾這座位於宮殿最北的殿堂,是五行學說在宮殿建築上的具體體現,反映了乞天賜水以保宮殿平安的思想。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