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唐興慶宮遺址》  Ruins of Palace of Prosperity and Celebration of the Tang Dynasty

唐興慶宮遺址

興慶宮是唐代中期的重要建築,位於長安城東部,即今興慶宮公園一帶。由此此宮位於西內太極宮和東內大明宮以南,所以文獻上也稱它為“南內”。興慶宮始建于玄宗執政初年,開元末期達鼎盛,南宋以後逐漸荒蕪。

興慶宮平面呈長方形,面積約為134萬平方米。宮四周築有圍牆,圍牆四面開門西面有兩門,且以偏北的興慶門為正門,這在唐朝宮殿中是個例外,因大多宮殿都以南門為正門,偏南的金明門為進入園林風景區的宮門,南面兩門,名通陽門和明義門,通陽門偏西,其正北對著龍堂,明義門偏東,北對長慶殿,東面兩門,名初陽門和金花門,北面只有一門,名龍躍門。

興慶宮的隔牆將宮城分為南北兩部分,南邊是園林風景區,北邊是宮殿區,興慶宮宮殿區分為中、東、西三路各路之間用圍牆相隔。東路的主要建築是新射殿和金花落。新射殿位於東路正中偏西,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宮殿,它的南面正對仙雲門,而金花落則在東路的一角,其另辟一院,是興慶宮禁軍的駐地。中路略呈封閉狀由宮城的北牆、宮城中部的隔牆、中路與東路相隔的隔牆、中路與西路的隔牆等四堵牆將中路封閉為一個院落,這個院落四向開門,北面借用宮城的北門,龍躍門,南面為宮城北部宮殿區往宮城南部風景區去的瀛洲門,東面芳苑門,西面麗苑門,中路的主要建築是南薰殿,西路的主要建築是興慶殿和大同殿,興慶殿居北,是興慶宮的正殿,坐北朝南,唐玄宗執政時,大多在這裏理政。大同殿居南,殿內供奉道教始祖老子的神像,四壁繪栩栩如生的人物畫像,或繪氣勢磅礴的壁畫。

興慶宮的南部為園林風景區,其以興慶池為中心,很自然地分成了三個景點區居中的是以龍池為中心的景點,偏西的是以勤政務本樓為中心的景點,偏東的是以沉香亭為中心的景點,居中的景點最主要的是龍池,關於龍池,玄宗時,為了將此池修成一個風景頗宜的景點便動用民工進行了大規模修整,經過修整的龍池面積達到了1.8萬平方米。除了龍池之外。中區的建築還有龍堂。龍堂向南與明光門、通陽門都在一條軸線上。朝廷每年都要在龍堂舉行祭祀活動。

龍池東北有沉香亭。據說,這裏是唐玄宗與楊貴妃經常觀賞牡丹的地方。龍池西南是勤政務本樓,這裏是南區最重要的建築。這個建築南臨春明門大街,位於興慶宮的內牆之上。樓的中間有南北向門道,其形制很像是一座城門樓。樓的門道寬4.9米,門道中間有石門檻兩道,並設兩重門。玄宗舉行大朝,大多是在這裏進行。與勤政務本樓相鄰,而在其北約60米的則是花萼相輝樓(圖十)。其西鄰勝業坊和安仁坊,這兩個坊裏住著玄宗的兄弟,如寧王府、薛王府、申王府、岐王府等宅院都在這裏。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