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唐大明宮遺址》  Ruins of Palace of Great Brightness of the Tang Dynasty

唐大明宮遺址

大明宮位於西安市城北的龍首原上,亦即在唐長安城的禁苑當中,文獻上將其稱為“東內”。大明宮始建于太宗貞觀八年(634年),最初只是一座離宮,於663年才成為皇宮。大明宮南部呈長方形,北部呈梯形,周圍共約7.6公里,占地約3.2平方公里。大明宮的平面佈局,以丹鳳門至玄武門為中軸線。根據建築物的性質,大明宮可以分為南、北兩大區。

以太液池為分界。南區為朝政區,北區為池苑園林區。朝政區南北築起兩道東西向的牆垣,從而將其分為前、中、後三部分。前部以含元殿為主體建築,中部以宣政殿為主體建築,後部以紫宸殿為主體建築。宮城的城垣,除了城門附近以及拐角處砌磚之外,其他絕大部分都是版築夯土。在東、西、北三面,都有與城垣平行的夾城。大明宮的宮城共有十一座城門,除正門丹鳳門是三個門道外,其餘的都是一個門道。玄武門是僅次於丹鳳門的另一座重要宮門,同時也是大明宮的屯軍重地。大明宮內殿亭等建築遺址已經勘察到四十多處,而且絕大部分集中在北部。大明宮的主要建築是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龍首殿、麟德殿、三清殿、延英殿等。含元殿遺址位於丹鳳門正北龍首原垢南沿上,殿基用夯土築成,東西長75.9米,南北寬41.3米,高出地面約15米。殿面闊十一間,進深四間,各間寬5.3米。從含元殿出土的大量瓦片可以確定,大殿是黑瓦頂,綠琉璃脊,簷口使用了琉璃剪邊的作法。殿的東南和西南分別建有兩個閣,也是高出地面15米。殿前向南伸出三條階梯,其長78米,當時稱為“龍尾道”,居中的那條寬25.5米,而兩邊的兩條各為4.5米。麟德殿位於大明宮的西部,其西鄰翰林院,東傍太液池,南近西宮門,這裏是宮廷宴會和接見外國使節的地方。麟德殿的主體建築在一個南北長130米、東西寬80余米的台基上,有前、中、後三個大殿。前殿是一個單層的建築,中殿左右又各引出一亭,後殿左右各建一樓。

大殿周圍繞以回廊。此外,文獻記載的紫宸殿、宣政殿也是很重要的大殿。北部的風景區中,大液池是主要的建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