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新建山西萬壽宮》 Longevity Palace at Xishan in Xinjian

萬壽宮位於新建縣西山鄉逍遙山南,東晉甯康二年(374年)為紀念著名道教大師許遜(真君)而建,初稱許仙祠。至宋代香火鼎盛,北宋政和六年(1117年),宋徽宗敕令以西京(洛陽)崇福宮為例,大興土木,興建六大殿、十二小殿、五閣、七樓、三廊、七門以及道士起居的三十六堂,還賜以手書“玉隆萬壽宮”匾。當時的萬壽宮金碧輝煌,氣勢雄偉,蔚為壯觀。宮外尚有接仙台、會仙閣等建築,與宮內鱗次櫛比的殿宇交相輝映,形成一組規模空前的龐大建築群,惜毀於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的大火,以後歷代屢有廢興。

萬壽宮現存建築群基本上保持了清代的平面佈置形式,四周高牆圍繞,前為六柱五間七樓的牌坊式宮門,始建于明萬曆十年(1582年),現存者為清嘉慶八年(1803年)所重建,通高13.51米,三個高大寬敞的拱門並辟於明、次間。門樓飛簷翹角,雕飾彩畫,十分華麗鮮豔。穿過宮門即進入內院,左方為正殿──高明殿,又名真君殿,是萬壽宮的主要建築,始建于宋政和六年(1117年),清同治六年(1867年)重建。殿為重簷廡殿頂,前出三重簷抱廈,上覆黃綠相間的琉璃瓦;平面為橫長方形,七開間,四周環以回廊,通面闊32米,通進深24.5米,通高17.98米。殿內為典型的清式抬梁木構架結構,巨大的木柱、雕花的石礎、種類繁多的斗栱、精工雕飾的梁枋構件、色彩鮮明的天花彩畫,裝飾得一派富麗堂皇。殿內繡金帷裏,真君塑像端坐中央,十二真人分列兩旁。殿前寶鼎香爐,院中古柏參天。

關帝殿、三清殿、三官殿和諶母殿均在高明殿旁的另一院中。關帝殿為祭祀關羽之處,五開間,通面闊20米,通進深17.5米,通高12米,重簷歇山頂,四角起翹。關帝殿始建於清康熙二年(1663年),重建於光緒二十九年(1904年),其他三殿均重建于同治六年(1867年),形制、規模及建築風格類似于關帝殿。三清殿祭祀道教三尊神,始建於北宋政和六年(1117年),通面闊20米,通進深18米,通高12.14米。三官殿祀奉天、地、水三官,始建于明萬曆十七年(1589年),通面闊20米,通進深17.5米,通高12米。諶母殿祭祀許真君師傅諶母,始建於北宋政和六年(1117年),平面正方形,通面闊、通進深均19米,通高11.81米。

萬壽宮內還有晉代古井一口,分上下兩層,上大下小,井口八角形,內藏八根鐵索,據說是許真君當年“鎖蛟”之處。另外,宮內有牌坊、亭閣多處,組成錯落有致的建築群。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