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三清山道教建築群》 Taoist Building blocks on Mt.Sanqing

三清山又稱少華山,位於玉山、德興兩縣市交界處,為歷史上江南道教聖地之一。南宋乾道六年(1170年),當地人王霖集資在山的南側建三清道觀,後廢。明景泰年間王霖後裔王祐重整舊基,再建三清宮及一系列附屬建築,其中不少留存至今。三清山上現存道教建築僅宮、觀、殿、府、廟、門、亭、台、牌坊和丹井、丹爐遺址就有三十餘處,還有古墓葬、古橋樑、摩崖題刻、造像等數十處。這些建築和石雕藝術均有明顯的時代特徵和地方風格,它們雖然主要反映的是宗教文化,但也是儒教文化和道教文化相互融合的產物。

三清山道教建築群的分佈以三清宮正殿為中心,較近處有風雷塔、王祐墓、飛仙台、詹碧雲墓、糾察府、潘公殿、龍虎殿、演教殿和流霞橋,較遠處有步雲橋、揚清橋、西華塔、南天門石坊和九天應元府等。當年的建設者按《周易》八卦方位再結合地形巧妙構思設計藍圖,以嚴格的南北子午線為中軸線,從北方“坎”位的天一水池到南方“離”位的九天應元府,全長1750米,高差700米,匠心獨具,結構嚴謹,氣魄宏偉。十分明顯,這種以中軸線方式展開建築佈局的手法是仿效以儒家思想為指導的傳統做法。而在三清宮前的主要建築區,以丹爐為中心分佈著天門、王祐墓、龍虎殿、詹碧雲墓、三清宮、涵星池、飛仙台、費隱岩等八處建築組群,又使人想起東南西北、四面八方的八卦方位佈局。

三清宮雄踞於三清山之巔的龜背石上,占地2300平方米。據記載,此宮創建於南宋乾道六年(1170年),明景泰年間重建,供奉三清尊神。

三清宮正殿為三間兩進,通過石階在殿內相連。牆由花崗岩塊石壘砌而成,前辟三個拱門。屋蓋已毀,近年新做的木屋架上蓋小青瓦,當不是原來面貌。前後殿均為穿鬥式構架,前後簷柱、兩側山柱、前後殿明間中柱均省去,全殿共十柱落地,十八檁承椽,石柱石礎,十分古樸。前殿中間大門上懸“三清福地”直匾一方,殿內正中供奉道教鼻祖元始天尊、靈寶道君、太上老君三尊神像。後殿為觀音堂,殿內神龕置觀音神像,兩側有十八羅漢。這種佛道合一的佈置系全真派特色,為南方正一派道教宮觀所罕見。

正殿之前為一塊巨大的由花崗岩形成平面的場院。院東側立有一座敬惜字紙石亭,亭為四角式,四角柱立於高高的須彌座上,上覆四角攢尖的頂蓋,以寶葫蘆作結。院中央立一石雕香爐,高1.5米,爐身長方形,四角圓弧腹部浮雕纏枝花卉,四足螭首卷雲紋高凸,雕工精美,是一件不可多得的道教禮儀法器。緊靠香爐置有香亭,亦以花崗岩構成,高3米,平面四邊形,下有須彌座,四角柱柱頭置普拍枋,枋上有大鬥,柱頭、補間各一朵,上為廡殿頂,凸脊、鴟吻、寶珠畢備。以上兩亭一爐,造型古樸大方,皆為明代遺物。在場院入口處,還有一雄偉的石牌坊橫跨在石峽道上,坊兩側各有石砌小廟一座。正殿東側,前為配殿遺址,後有一巨石,名曰聚仙台。

三清宮的建築佈局與自然地形結合得非常緊密,主體建築和香爐、香亭均建在同一天然石台之上,牌坊則低一階,建築佈局沒有採取常見的中軸對稱形式。

龍虎殿、九天應元府、糾察府也都是三清山的主要觀宇建築。

龍虎殿規模雖不大,卻有吐納日月之勢。它高踞於險峻的山巔,前臨絕壁,後倚長空,遠可縱覽山川雲水,近則遙對奇峰怪石,借景極好。全殿占地46平方米,殿內中央有神龕三個,內供三尊神像,兩側各有神龕七個,各供神像一尊。殿前有石虎、石龍一對,都是就著天然山石略加斧鑿而成。石虎半蹲,虎首凝視殿門;石龍伏地而臥,龍首高昂,龍須翹然,栩栩如生。它們神態生動而又似是而非,與石構建築風格甚是和諧。

九天應元府在三清宮南,為一個亭閣式的石構小觀,屬三清宮的附屬觀宇。其平面呈橫長方形,單進單開間,歇山頂,台基壘成須彌座狀。柱枋材料粗碩,額枋下的雀替作成卷雲狀,兩兩相連,形似騎馬式。它的前面是一塊空闊的窪地,分佈有流泉、水草、密林,給遊人肅穆、寂靜之感。

糾察府亦為單開間歇山式的亭閣狀小觀,但結構遠比九天應元府簡單,梁、柱、枋、牆連為一體,正中辟寬敞的拱門,內置造像。

王祐墓為三層,全用花崗岩鑿砌而成。墓前是有三十二級臺階的半圓形平臺,墓正面有一牌坊,四周砌圍牆,上方有石神龕一座,龕後為塋堂。

三清山道教建築別具特色,除三清宮外,其他建築都是仿木結構的石建築,它們小巧玲瓏,幾乎是按比例縮小的建築模型,結構簡潔明快,風格古樸野趣,具有鮮明的江南地方特色。建築平面大多在10平方米左右,台座、牆體、屋頂皆有,樑柱、額枋、斗栱畢備,飛簷翹角,線條優美生動。屋頂坡面平緩,正脊魚龍吻垂直翹起,正中置一葫蘆。簷下多以斗栱出挑承托,枋下皆有雀替輔助,轉角鋪作省去,僅以一大坐鬥代替。建築所用材料全為當地出產的花崗岩,打制平整,雕鑿粗中有細,純以暗槽、榫卯和斗栱拼接組合,不用任何粘合劑,亦不施彩,渾厚質樸,與自然環境協調一致。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