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利川三元堂》 Sanyuan Hall in Lichuan

三元堂位於利川市忠路區,背靠南京寨山,右枕“倒流三千八百里”的郁江水(鄉民稱為“木壩河”),左倚小山崗,前有溪澗橫亙,遠處突兀著方圓近百里均可看到的山頂巨石——“寨公”、“寨母”,依山傍水,風景秀麗,地勢似“靠椅”,為“大吉”之地。據有關文字資料記載,三元堂於1920年由“無極道”道魁羅宗題為傳道而建,因行道分天、地、人三元,故名三元堂。

三元堂建築面積約3000平方米,位於主軸線上的建築有門廳、重閣及正殿,為土家族祠廟“二廳一閣”(又稱“兩進一抱廳”)的典型做法。兩側偏房為帶樓閣式的吊腳樓形式。整個建築群形制與造型均極奇特,似為土家族地區大型道觀的特例。

三元堂主軸線上的三座建築,門廳為前殿兼山門,面闊三間,高兩層,為穿斗式木構架。構架形制為“六柱三騎”,亦是少見形式。底層為香客聚集用齋之所,樓上為客房,並有樓梯上躋重閣上層。

重閣及閘廳、正殿相連,並隨地勢變化。木柱前長後短,或立于平地石礎之上,或植于正殿石階之側,不拘一格,錯落有致,空間別有情趣。閣凡兩層,屋頂為重簷歇山式,樓架為穿斗式;上下簷間飾以斜木條,以利通風;簷頂架在挑簷木上,不設斗栱;上下簷之間的室內平頂殘留著八角套三個正方形的藻井,但用料甚小,無彩畫等裝修。

正殿亦是面闊三間,因隨地勢,其地面已及閘廳次間的樓面高度相近,與偏房二樓相通。正殿側牆的穿斗式木構架為“八柱三騎”,制式異於常規;中間構架為抬梁與穿斗兩式的奇妙組合,而抬梁式部分又是非標準之作。

門廳、重閣與正殿的木柱石礎雖兩兩對稱,然每一對柱礎僅外形輪廓相同,其紋樣圖案均各有變化,且有極富情趣的土家族生活情景。正殿中柱的一對透空雕龍柱礎更屬罕見。

門廳及重閣東西兩面的偏房,均為穿斗式木構架,兩層,並在重閣的對應部位各設重簷歇山頂樓閣,與重閣相呼應,使整體建築造型在莊嚴之餘又稍呈靈巧飛動的氣氛。偏房南部順應地勢,西側為兩層,東側為三層,且東部偏房均為吊腳樓式的居室,一反宗教建築佈局常規,民風濃郁。三元堂正立面亦因穿斗式木構架山面夾峙於兩側而呈現獨特的地方風格,令人感到親切,使宗教建築之莊嚴和土家族建築之輕快得到充分融合,這是土家族匠師在宗教建築造型上的一大創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