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荊州玄妙觀》 Temple of Mystery in Jingzhou

玄妙觀位於荊州市荊州城小北門內西側,是荊州大地上享有盛名的道教宮觀。據《荊州府志》記載,玄妙觀始建于唐開元年間,原址在城西北,後遷於此。玄妙觀在宋真宗時曾用名為天慶觀;元朝時引老子“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名,更名為玄妙觀;清代為避康熙帝玄燁之諱,曾改名元妙觀。

據記載,古之玄妙觀內有四聖殿、三清殿、左右廊廡,最後一高臺置玄武閣,台東是聖母殿,台西為梓潼殿,玉皇閣位於台前。現在觀內建築僅存高臺上的玄武閣(紫皇殿)和台前的玉泉閣。

玄妙觀內遺存的建築雖不多,但僅存的兩座建築卻具有較高的價值,特別是玉皇閣尤為珍貴。

玉皇閣建於明萬曆八年(1580年),是湖北唯一的一處明代樓閣式木構建築,其三重屋簷在湖北也屬孤例。玉皇閣面闊、進深均為三間,平面呈正方形,通面闊、通進深均為11.35米,其結構為三重簷攢尖頂,黃色琉璃瓦屋面,通高16.6米,台明高1.2米,氣勢非常壯觀。

玉皇閣的梁架結構也很有特點,由於它的建築構造採用樓閣式,且頂部又為攢尖,所以其結構自然就不同於一般的殿閣建築。玉後閣的頂部採用四根角梁,像傘骨一樣支撐起中間的雷公柱,屋面荷載通過角梁檁枋落在高達10.3米的四根金柱上。玉皇閣還採用了較明顯的側腳處理方法來抵抗水準外力,以保證建築本身的牢固強度。據玄妙觀內的碑碣記載:“乾隆戊申年,堤潰水淹,盡皆倒塌傾頹,惟祖師殿、玉皇閣無恙。”可見,玉皇閣的穩定性非常可靠。玉皇閣的每層簷下,均設五踩重翹鬥恚所有鬥聿喚鱸誚峁構δ芊矯嫫鸌胖匾的作用,而且對於整個建築造型也有著畫龍點睛之效。

玉皇閣是一座典型的明代建築,無論是樓閣的結構構造,還是木構構件的用材比例,都具有很強的時代特徵,特別是側腳的大量使用,雖為樓閣建築的穩定性所必須,但也反映了早期建築手法的延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