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荊州太暉觀》 Taihui Temple in Jingzhou

太暉觀位於荊州市江陵區荊州城西門外1公里處。據《荊州府志》記載,太暉觀為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湘獻王建,清順治、康熙、乾隆各朝都進行過不同程度的修葺。太暉觀在其歷史上有過輝煌的時期,曾享有“賽武當”和“小金頂”的美稱。太暉觀現僅存觀橋、山門、朝聖門、金殿等建築,除金殿為明代建築外,其他均為晚清建築。金殿原名為祖師殿,得金殿之名是因為其屋面曾用銅質的筒瓦。現大殿左側牆上還嵌有一塊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的石碑,上面記載當時大殿上有“舊銅瓦一千零六十八塊,新銅瓦四百三十六塊”。可見當時金殿的富麗堂皇。

金殿的體積不大,面閣、進深均為三間,通面闊、通進深都在10米左右,平面呈方形,四周有回廊。建築總高包括台明在內,也不過11米,但大殿是屹立在8米多高的土臺上,所以顯得宏偉壯觀。金殿為重簷歇山頂式建築,大木構架均為楠木所構築,比例適中,用材較合理,既近似明、清官式營造的手法,又有地方民間建築的特徵,可謂別具一格。金殿的梁架結構與湖北地區其他明代木構建築一樣,仍是穿鬥式屋架置於抬梁式殿身之上。室外環以廊廡,並採用軒棚頂,廊柱皆為八角石柱,其中六根石柱上有半圓雕的蟠龍。

金殿的鬥砉燦興鬧擲嘈停分別是:下簷廊柱內側出重翹如意鬥懟O麻蕘芟亂歡范升交麻葉鬥恚簧祥芪宀戎匕憾恚荒誆鄹艏芸莆宀戎厙唐紛侄懟F潿淼男沃坪妥齜ǘ冀轄詠官式之法則,由此可見,它受官式的影響是很大的。金殿的附屬藝術品令人目不暇接,其中以彩畫為其珍品。彩畫分為兩種,一為繪製,一為刻制,各具風采,其巧妙的藝術構思和精湛的刀法令人叫絕。

太暉觀金殿集金、木、石於一體,可謂獨領風騷,無論在結構上或藝術上都具有自身的特點。周圍的天門、幃城更進一步烘托了金殿的莊嚴氣氛,幃城內壁上的五百靈官性格各異,工藝精湛,加上當時金殿內供奉的祖師神像,就更增添了這座道教建築的玄秘感,從而達到了功能、結構和藝術的統一,使民間建築手法與官式建築構架在藝術處理上相互糅和,彼此協調協。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