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荊州開元觀》 Kaiyuan Temple in Jingzhou

荊州古稱江陵,開元觀坐落在荊州市江陵區荊州城內,是古城內現今保存較為完整的一處古建築群。現存的建築有山門、雷祖殿、三清殿、天門、耳房和祖師殿。

據《江陵縣誌》記載,開元觀創建于唐代,後歷經宋、元、明、清歷代修葺,早期木結構無存,現存建築都是明、清時期的風格。然而,在開元觀的山門、三清殿內還保存了部分較早時期的石質蓮花柱礎,在天門前月臺上保存一些形制特別、雕刻藝術較高、時代相對較早欄板、望柱等。

山門面闊三間,進深一間,重簷屋頂,正立面形如一座三間四柱三樓牌樓。山門共有柱礎八個,有六個是明、清常用的古鏡式柱礎,惟明間前簷兩個柱礎是覆盆式,覆盆上刻有蓮花,花瓣飽滿,雕刻精細,線條流暢,其形式與蘇州f直保聖寺大殿柱礎基本相同。柱礎平面80釐米×80釐米,通高60釐米,花瓣高9釐米,花瓣以上留1釐米高的線條。柱礎中央鑿一圓形管腳透榫,榫眼徑26釐米,用以管住柱腳,加強了柱與柱礎間連接的穩固性。

三清殿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單簷歇山頂,是開元觀的主要建築之一,現存梁架結構是明代風格。但是,該殿內二十四根柱下的柱礎均是蓮花柱礎,柱礎75釐米×75釐米,通高60釐米,蓮花高9釐米,蓮花以上留0.8釐米的線條。其他與山門的蓮花柱礎完全相同。

開元觀天門前月臺上殘存六塊欄板,月臺前臺階的兩側各存五塊垂欄板。天門前月臺長8米,寬3米,月臺上現存的六塊欄板均為實心整塊,正面所雕刻的圖案各不相同,有鯉魚跳龍門、仙鶴、麒麟、八仙等,其反面是兩塊用一種圖案,其外表形制完全一樣。此外還殘存一些垂帶欄板、望柱。

開元觀現存的建築,雖大多是明、清時期的風格。但是,保存的這些蓮花柱礎、欄板、望柱等石浮雕藝術構件,可能是明代以前的遺物。如蓮花柱礎,按其形制和蓮花的特徵,應是宋、元的風格,而且蓮花柱礎在元代以後就基本上不再使用了。欄板的做法既不同于宋式勾欄,也不同於明、清的欄杆形式,其規格要比上述兩種形式小得多,且顯得粗壯笨重,特別是雕刻的飛禽走獸更是粗獷、渾圓,這些特徵是明、清石雕中所罕見的,形制與做法與安濟橋的欄板很近似,雖不能肯定它是隋唐時期的遺物,但其年代應十分久遠。

總的來說,開元觀現存的蓮花柱礎、欄板、望柱等石刻藝術構件,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歷史研究價值,對研究我國古代建築的石雕有著重要的意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