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福州久仙觀》 Nine-Immortal Tempe in Fuzhou

九仙觀位於福州市於山,始創于北宋崇寧二年(1103年),初名天甯萬壽觀,元至正元年(1341年)改今名。該觀原為宋徽宗趙佶下詔營建的,規模宏偉,樓閣相望,雄鎮一方。明永樂年間,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時,曾對該觀進行大規模修建,增祀王靈官(俗稱王天君),以祈求海上安寧,王天君遂成九仙觀內主要神衹。九仙觀現在的殿宇是1922年火災後重建的,有大殿、玉皇閣、鬥姥宮、碧霞宮、東軒、鐘鼓樓等建築。

九仙觀建在於山之巔,坐北朝南,前後三進。從九曲亭沿石階登山,半山腰有山門一座,祀哼哈二將神位,正門有“捫心見我”匾額,惜已毀。

第二進為大殿,原稱三清殿,是道教宮觀的主體建築,前殿祀關帝,後殿祀王天君。殿左右為鐘鼓樓。大殿為清式七柱五開間木結構單層建築,在南面增加副階4米和簷廊1.4米,使主體建築更加深廣,氣勢軒昂。大殿面闊26.5米,進深25.3米,簷口高4.6米。

第三進為玉皇閣,系清式明三暗五穿鬥式木結構重簷九脊頂建築,細部採用福州地區寺廟風格的裝飾。底層為七柱七開間,面闊28.8米,進深20.6米,高6.6米,前廊為方形石柱,中間四柱為透雕石龍柱和石鳳柱,壯觀瑰麗。底層有樓梯通至二層。二層為五柱五開間,樓中央有樓井,四周有平座欄杆,樓層簷口高度為3.15米,憑欄遠眺,全城景色盡收眼底。

在大殿與玉皇閣之間還加建了一座香亭,使殿與閣連接起來,這是福州地區別具一格的建築佈局形式。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