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華安南山宮》 South Hill Palace in Hua^an

南山宮坐落在華安縣良村鄉南山腰,始建於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明正統六年(1441年)和弘治十五年(1502年)相繼修建,建築小巧玲瓏,很有特色。

南山宮系木構建築,重簷歇山頂。台基平面為邊長13米的正方形,宮四周環繞走廊。宮內彩繪天花,正中是一圓錐形旋式藻井,蘊含天圓地方之意。四根紅漆梭形木柱均有雲龍和八仙彩繪,宮內外木壁牆上也均有彩畫。宮中木作構件古樸凝重,裝飾靈巧精細,疊脊間的斗栱作水波狀,往下彎曲,別具一格。屋脊飾飛禽走獸、花草樹木、人物故事圖案,翼角飛舉。

南山宮建築典雅莊重,應屬明清風格,惟木柱基石雕琢簡潔古拙,疑為宋時舊物。南山宮的選址與建築構思,充分體現了道家的“域中有四大,而人居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意念。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