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古田臨水宮》 Linshui Palace in Gutian

臨水宮又稱龍源廟,正名順懿廟,位於古田縣中村鄉。該宮建於坡地高臺上,坐北向南,有宮門、正殿(含香亭、鐘鼓樓、戲臺、廊屋)、後殿、生成宮、太保祠、三十六婆宮等建築,占地面積912平方米。

宮門設在東南側,牌樓式,正中最高,兩側依次對稱降低。最上層牆頭用歇山頂,正脊用鵲尾。脊正中塑一匹象,象背馱寶瓶,瓶中插橘,象徵“萬象平安大吉”。門牆正中設門,青石門框,雙開木門。門左右設不透漏花窗,分別塑有青龍、白虎。門牆左右立青石雕門球(抱鼓石),石門球背面有捐資祈福題刻,捐造時間為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石門球後鑿有安裝門軸、門檻的石臼,應是當年木構宮門的遺存。宮門後為通往正殿的通道,上方蓋有雨棚。

正殿坐北向南,面闊三間17.72米,進深五間12.02米,穿鬥式木構架。頂棚分別用彎椽、天花、藻井,兩山封火牆為牌樓式樣。殿堂中祀奉的神衹,主從有序,尊卑分明,陳設與佛教迥然不同。

殿前有香亭,左右鐘鼓樓相對而建。鐘鼓樓用四柱,單開間,雙層,上層置鐘鼓,下層供奉提刀、護印神將,門洞加花罩,不設門,槅扇為鏤空花窗。樓上出平座,周以護欄,欄板精雕細刻博古圖案。門楣上出挑楣堵用垂蓮柱,其上用三層如意斗栱連續出挑,上承九脊(歇山)頂。整體造型豪華完美,是宮中最精美的建築。

戲臺坐南向北,與香亭隔庭相望,用四柱,單簷歇山頂,簷下出挑刻花弓梁,垂蓮柱。戲臺內頂棚用八角藻井,藻井內出雙層如意斗栱,這是宮中最華美的藻井。

後殿也稱監奶殿,坐落在正殿後院,面闊三間11.33米,進深4.2米,用三柱,出遊廊。

生成宮也稱軟身殿,俗稱梳妝樓,位於後殿東側牆外另一院落內,三開間,穿鬥式木構架,壁上繪靖姑出生、降妖、伏怪的章回連環畫。

此外,正殿東牆外有太保祠,西牆外有三十六婆宮,均為附屬建築。

臨水宮創建于唐代,現存的臨水宮為晚清建築。它建築形式多種多樣,在建築工藝方面充分運用木刻、木雕、泥塑、石刻、石雕、彩繪等技巧,整個建築群十分精巧,是福建清代木構建築的典型實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