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南昌青雲譜》 

青雲譜是一座歷史悠久、風景優美的道院,位於南昌市南郊。傳說二千五百多年前,周靈王太子晉就在這裏居住,晉朝許遜在此開闢道場,唐大和五年(831年)建太乙觀,北宋至和二年(1055年)敕建天寧觀,後屢廢屢興。清順治十八年(1661年),全真道人朱道朗在原有道院基礎上重新修建,並取名青雲圃,後改稱青雲譜,以後的幾百年間又多次興廢,現在的屋宇大多為清朝末年所建。

青雲譜坐北朝南,四周高牆環繞,院內分為兩大部分。西部為殿閣建築群,以關帝殿、呂祖殿、許祖殿為主體,三殿逐次遞進,曲廊相通,甚是幽雅;東部建有三官殿和鬥姥閣,中為方丈堂,相傳為八大山人寓所。青雲譜舊大門亦在西側,為一牌坊式門,上懸“青雲譜”石匾,門後是八大山人手書“眾〓之門”,二門門楣之上刻有“淨明真境”四字。方丈堂左名“黍居”,右名“鶴巢”。從建築群東南角的耳門而出,就可進入東部。東部是林木森鬱的庭園,巧借地形、因勢造景的亭台、水榭、假山、小橋、花木、溪流錯落有致,相得益彰,更有明萬曆年間植下的幾株參天喬木陪伴著八大山人兄弟的墳塋。

青雲譜內外的自然環境十分幽靜秀麗,院外湖水泱泱,院內濃蔭蔽日,清末就有人寫道:“南昌名勝之區,首推青雲譜,昔人莫不喜遊憩斯地,以覽風光,而拓胸臆。”曾有內十景、外十景之稱。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