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嵩陽書院》 Songyang Academy in Dengfeng

嵩陽書院坐落在登封市城北3公里的太室山麓峻極峰下。大門外立有“大唐嵩陽觀紀聖德感應之頌”碑,其東不遠有崇福宮,其北有著名的嵩嶽寺塔和法王寺。

嵩陽書院的前身是佛教與道教之所。北魏太和八年(484年),這裏是高僧生禪師創建的嵩陽寺,隋唐之際改為道觀。唐麟德元年(664年)將“嵩陽寺碑”遷到會善寺,于此營建奉天宮,五代後周時,改奉天宮為太乙書院。北宋至道年間(995~997年)賜名為太室書院,景?二年(1035年)又加重建,易名為嵩陽書院。金、元之際,書院廢於兵亂。至明嘉靖年間(1522~1566年)又重建書院,明末又遭兵燹。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知縣葉封重建學堂三楹,新築了牆垣,將倖存的古柏圍於院中。繼之又有耿介等人多次擴建,逐步形成今日書院之規模。

現今書院保持了清代書院的基本佈局,前後尚存五進院落。大門面闊三間,為卷棚式屋頂,入大門有二門(近年修復),門西有古柏一株,傳稱“大將軍柏”,二門之內為先師祠,三間,再後為講堂、道統祠,各三間,最後為面闊五間、兩層的藏書樓。中軸線兩側各有配房,多為硬山式建築,清初為程朱祠、麗澤堂、書舍、學齋等。

在書院西甬道中部有一株八人合圍的古柏,稱為“二將軍柏”,傳為漢代所封。

此外,書院內尚存有許多古碑、石刻。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