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歙縣古紫陽書院》 
‧所屬分類= 古蹟的類型分類 > 書院

該書院位於歙縣縣城華屏山南坡,始建於南宋嘉定十五年(1222年),時名文公祠。清乾隆時重視儒學的徽商集資於舊址建書院,名“古紫陽書院”,是為縣屬書院,與府屬“紫陽書院”(現已不存)共存。

該書院現存建築面積近1800平方米。中軸線上前為朱子殿,中為尊道堂,後為韋齋祠。左為據德舍、志道舍,右為依仁舍、遊藝舍,是為教學用房,用甬道間隔。朱子殿前坡下為考棚;左為院門,外有“古紫陽書院”石坊;右有文公井,為郡城名泉之一。

這座書院是為紀念理學大師朱熹而建的,南宋以後理學盛行,得到歷代皇帝的推崇,“紫陽書院”院名乃宋理宗所賜。現朱子殿內仍存有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禦書的“學達信天”匾、乾隆九年(1744年)禦書的“道脈薪傳”匾和著名學者程瑤田書的“古紫陽書院規條”石刻。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