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青陽太平山房書院》 
‧所屬分類= 古蹟的類型分類 > 書院

太平山房書院位於青陽縣陵陽鄉所村西,背依龍王山,南臨千嶂疊翠的林場。該建築平面呈長方形,通面闊五間15米,通進深五進71米,占地面積1100平方米。從南向北依次為門樓、門屋、前廳、正廳、寢樓,每進以走廊、廂房、天井相連,其建築佈局類似徽州祠堂。書院正面是巍峨聳立的門坊,四柱三樓式,明間匾額楷書陰刻“積善流芳”四個大字,枋額間磚雕古代戲文典故,底座是大理石雕刻的須彌座,坊簷用水磨磚斗栱出挑。書院兩側立砌馬頭牆,形成封閉式的外觀。書院內部建築是抬梁式梁架結構,一百一十六根圓方柱頂梁而立,碩大的月梁縱橫飛架,彩繪畫枋穿插其間,氣勢恢宏壯觀。五進柱網結構均採用徽州祠堂中常見的減柱法,用大額承托明間正貼梁架。簷下採用木雕斜撐,無斗栱,簷柱與金柱間加軒篷頂。柱礎有鼓鏡式、素覆盆式、青腳式,石礎上精雕繁縟的花卉、珍禽圖案。最後一進寢樓是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的兩層樓,樓基前沿置白色大理石雕刻的欄板和石級。

據太平山房書院的建築特徵和保存的有關碑刻推斷,後進寢樓、正廳系明代建築,前廳建于清初。據“樂輸義學碑記”載,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為方便本郡生童鄉試、會試及興辦義學,改建公祠作為學館之用。據“續捐義學太平山房碑記”載,清咸豐二年(1852年)擴建前進,成現在規模。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