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廣昌饒家堡雯峰書院》 

雯峰書院是民間私立書院,位於廣昌縣甘竹鄉饒家堡村,建于明成化六年(1470年),後雖屢經修葺,但基本保持原貌。

整個書院建築群面闊79米,進深63.7米,總面積5032平方米,有大小房五十六間、小庭院五處,結構嚴謹,佈局精巧,四周環以高高的圍牆,加強了建築群的整體性。

院門做成八字式門樓,簷角飛翹,門內側有耳房一間。穿門而入,迎面是高大的照壁,壁前有旗杆石。書院的主體建築為三進式,通面闊12.3米,通進深26.2米。正面辟大門,有坊式門樓,門樓枋柱及簷下均線刻荷花、牡丹、飛禽走獸、人物造型等各種紋樣。大門兩側雄踞一對石獅,昂首挺胸。上、中、下三堂均為抬梁式構架,柱頭置斗栱,柱下為扁鼓狀石礎。明間為廳堂,兩側以槅扇裝修分隔成正、廂房,槅扇、漏窗鏤雕花紋圖案頗為精緻。主體建築左側為養心齋庭院,面闊五間,中為小廳,古樸雅致,齋前有水池。出庭院沿曲折的長廊向前,即見一小巧玲瓏的重簷樓閣,三開間,周設回廊勾欄,出簷深遠,槅扇窗扉精雕萬字、壽字、花卉、卷草等圖案,構圖別致,典雅明潔,與後面的養心齋庭院及前面的大型花園、水池等構成一個整體。

整個書院的建築群房屋高低錯落,庭院佈局別致,與官辦書院迥然異趣。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