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侗族建築-水井》 

侗寨水井,作為民族建築的一個品種,有其自身的特點。最為常見的是“瓢兒井”,這種水井實為山泉,泉水從高處湧出,村民用一瓢形石筧將水接住,建水池蓄之。

侗寨有些水井,用巨大石板作蓋,水從孔中流出,其下用桶接住,極為方便、衛生。此類水井,仍然是泉。

名符其實的水井也不少見,井身以石塊壘砌,井口常有雕刻。如位於榕江縣車民鄉車寨西側河畔的盤龍井,是車寨三個清代古井中年代最長、水質最好的古井,始建于清嘉慶之前,由車寨侗民開掘而成。井總體呈池狀(此為侗族古井的特點),橢圓形,池深2米,池壁由卵石用石灰漿砌。池西開口,設數級紅砂石階以下池底,環池壁與池底各有排水溝一條。池底平面直徑5米,由青石板鋪墁;池底中央為井臺,正方形,邊長1.3米,台高20釐米,由四塊青石板鑲砌而成。井臺四角有紅砂石四方立柱,高出池底37釐米。井壁由紅砂條石砌成,井深2.55米。井旁側立“萬古流芳”碑,碑文記敍清光緒年間該井修葺過程。

在侗寨,有的還特意為水井修建井亭,井亭小巧玲瓏、結構簡潔、樸實無華,既保護水源,又美化環境,還可供村民及行人在此小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