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同心清真大寺》  Grand Mosque of Tongxin

同心清真大寺

寧夏境內年代最久、規模最大的當屬同心清真大寺。它在南部山區的穆斯林中影響極深,歷史上曾是南部山區宗教學術活動的中心,經堂教育很發達,有不少知名的宗教界人士在這裏求學。

同心清真大寺建于7米高的青磚鑲砌的高臺之上,該處位於同心縣舊城。清真寺初建于明朝初年,距今600年左右。寺的平面呈不規則狀,共有三個院子,入口設在寺的西南面。入口的院子,左有高大的磚砌照壁,右有磚包的高臺圍合,形成一條東西向的軸線。高臺下設3個券門,券門上部牆面刻有十分精緻的磚雕圖案。進入券門,迎面是寬大的磚砌臺階,拾級而上,進入第二進院子。第二進院子為一過渡空間,院內建有邦克樓一座,邦克樓為亭式建築,原高三層,1920年大地震後改為兩層,平面正方形,面闊、進深均為6.6米,每一層屋脊都綴滿磚雕紋飾,柱枋間鏤刻著硬木掛落,粗獷與質樸中帶有細巧與玲瓏。過第二進院子,穿過一個小院門,即進入由禮拜大殿和南北廂房圍成的一個三合院,這是整個建築的高潮。禮拜大殿坐西向東,寬18米,總長約30米,由前後兩座殿宇和門前抱廈相互勾連而成,內部可容七八百人。抱廈柱枋間裝飾雲紋掛落,斗栱挑簷參差有致,拱墊板間鏤刻植物與阿文圖案。大殿內只用了4根柱子做支撐,運用斜梁搭接巧妙地解決了結構承重問題,使殿后的視線遮擋減少到最低限度。

同心清真大寺磚雕技藝高超,其入口處左側磚砌照壁寬9米,高6米,立面可劃分成頂、身、基座三部分。壁身部分仿木構劃分成七個開間,中間是一幅名為“月桂松柏”的松月圖,兩邊是“萬物偏生沾主譯,群迷普渡顯聖恩”的磚雕隸書對聯,落款是:“河州工匠馬忠良刻石”。基座部分為須彌座式,不事雕鏤,而壁頂則雕鏤得十分考究。除了磚砌照壁,寺內禮拜大殿簷廊和廂房檐廊的山牆內壁及向外伸出的八字牆上,都有十分生動的磚雕圖案。這些圖案題材廣泛,有梅、松、竹等植物形象,也有荷、菊等花卉形象以及反映伊斯蘭教、道教和佛教日常生活的器皿,層次分明,立體感強,有寫實也有裝飾技法,堪稱磚雕技藝中的珍品。

總之,同心清真大寺以漢式建築為體,又兼納了伊斯蘭風格的裝飾,是兩者有機相融的產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